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来了!蒙古国捐赠的3万只活羊已全部进入隔离区

2020-10-15 13:10:54 李雅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还记得蒙古国捐赠的3万只活羊吗?近日又有新进展了,据人民视频官方微博消息,蒙古国向中国捐赠3万只活羊,从9月开始蒙古国政府启动从牧民手中收购活羊工作。据知情人士介绍,截至10月上旬,3万只活羊已全部运至蒙古国东戈壁省扎门乌德县的隔离区,根据相关防疫规定,这些活羊隔离满30天后,将分批通过扎门乌德公路口岸运至中国。首批数千只活羊预计10月下旬交付中方,用卡车运输至中国二连浩特隔离区,并在14天内完成屠宰。 

人民视频官方微博截图

今日,相关话题也登上了热搜,不断引发关注的这3万只羊可不简单!

蒙古国为什么会选择捐赠3万只羊?

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2月底访华期间向中方递交了赠送3万只羊的证书。据悉,3万只羊是蒙古国各省牧民向中国捐赠。

9月11日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蒙方向中方表达捐赠意愿后,商务部即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形成接收工作方案,与蒙方工作组开展磋商,推动有关工作顺利开展。中方预检兽医和技术人员已赴蒙开展准备工作,蒙古捐赠羊在经过隔离并接受必要检疫后将移交中方。根据双方商定的方案,中方将在内蒙古二连浩特进行必要的检疫和屠宰加工,随后交由湖北省具体安排。

那么,蒙古国为什么会选择捐赠3万只羊?中国驻蒙古国大使柴文睿在8月中旬接受白岩松采访时表示:3万只羊的礼单也有特殊考虑,蒙古国朋友认为绵羊属于温性,是送礼的首选,这也寓意着真诚和热情。另外蒙古国议长曾经对我说,羊肉是最好的滋补品,希望中国人民能够增强抵抗力,增强免疫力,早日战胜疫情。蒙古国总统宣布向中国赠送绵羊之后,蒙古国各界反响热烈,纷纷无偿捐献,可以说这份礼物充分体现了蒙古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中国驻蒙古国大使柴文睿介绍,如果按照国内价格来算,一只绵羊最低也要1000元,这样算起来,3万只羊的价值至少在3000万到4500万元。此外,蒙古国政府为了做好这批羊的交接工作,还拨了100万美元的专款。受疫情影响,蒙古国经济也面临严重困难,上半年经济收缩了10%,财政压力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蒙古国政府高度重视羊的交接工作,专门召开政府会议讨论,要与中方合作做好这次交接工作。对于蒙古国而言,对于我们而言,这确实都是一份厚礼。

“灾荒之年给你送肉吃的肯定是安达”

蒙古国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体现了蒙方对中方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凸显了两国人民的传统深厚友谊。一段时间以来,双方均高度重视捐赠羊的交接工作,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草原上有一句古老的谚语:“灾荒之年能给你送肉吃的不一定是富人,但肯定是安达!”蒙古语“安达”是结义兄弟的意思,这句暖心的谚语使我们感受到了患难见真情的温暖。蒙古国官方和民间在中国发生困难的时刻,展现出的积极态度反映出中蒙两国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也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这一感人至深的友好故事将写入中蒙两国友谊的史册。

(东南网综合人民视频官方微博、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国际微信、参考消息网、央视新闻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