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从卖产品到卖创意 安溪藤铁产业“破茧成蝶”

2020-10-18 08:05:42 作者:李向娟 黄琼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李向娟 黄琼芬 通讯员 林清锻)山藤竹木、铁线钢板,如此寻常的材料,却在安溪藤铁手艺人的巧手下,脱胎换骨,变身为一件件精美的家居工艺品,飞进千家万户。据统计,2019年安溪(家居)藤铁工艺产业产值达17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近年来,安溪县不断出台政策,引导扶持藤铁工艺产业转型升级,从‘卖手工’向‘卖文化’转变,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打造成为安溪县第二大富民产业。”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说。

拓展市场,内外循环齐发力

“我们刚刚拿到了1000万美元的外贸大单!”近日,安溪中田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塔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批藤铁工艺产品将出口美国,主要用于户外公园的藤铁装饰、家庭庭院装饰。”

疫情之下,如何稳住藤铁工艺企业的外贸?安溪县多措并举,帮助复工企业扩大产能,推动未复工企业解决资金难题,还出台稳藤铁工艺企业外贸的七方面政策,全力推动藤铁工艺企业内外循环。比如,面对年初时外贸订单受阻的情况,安溪县打出“共享模式”组合拳,通过共享员工、共享原料、共享工厂等,开启生产力重组配置,全力赶制海外市场订单,订单保障率超九成。

安溪新唐信家俱公司,正是这种企业协作配套模式的受益者。“从开工到出货,第一批8个货柜产品,在短短10余天里顺利交付国外。特别是自今年6月份以来,出口一路攀升,现在外贸订单每个月以100%的增长率增长。”新唐信董事长唐艺森欣慰地说。

目前,安溪县现有工艺企业2200多家,加工点3000多个,有15万人直接从事藤铁工艺业,40多万人受益。

除了外销畅通,许多藤铁工艺企业在国内市场上也找到突破口。安溪家居工艺商会会长、聚丰工艺公司董事长黄连福说:“早年藤铁工艺企业主要做外销单,‘墙内开花墙外香’。这些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有力引导支持下,藤铁工艺企业在国内设点布店,也同步发力电商,如今在国内遍地‘开花’。没想到,这种转型在今年疫情时却帮助不少企业渡过难关。”

据统计,今年1—8月,安溪全县家居工艺类网络零售额40.18亿元,同比增长46.7%。

创新转型,从卖产品到卖创意

植入创意是藤铁工艺产业发展壮大的又一制胜法宝。

走进安溪富华工艺有限公司样品展示厅里,记者见到,各种藤铁工艺品惟妙惟肖,创意十足。特别是藤、铁、竹、木、陶瓷、玻璃、树脂、丝花等做成的工艺品、装饰家具摆满四周,设计新颖,令人目不暇接。

“我们有一支欧美设计师领衔的研发团队,每年公司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设计,不断研发体现各国风情的工艺品,每年出口额达2000多万美元。”富华工艺品公司副总经理叶继超说。

研发设计时销的工艺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安溪英发家具引进国外设计师团队,突破外销型产品因地域和文化差异存在的设计瓶颈,每年推出6000多款不同地域新品,受到市场青睐。

近年来,安溪县持续出台政策,多方面助力藤铁工艺企业创新创意。从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到物流贸易,形成“家居饰品、花园用品、茶文化工艺品、LED应用工艺品和实木工艺家居”等五大系列,产品推陈出新,兼具使用价值与艺术价值。

在聚丰工艺品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一款款造型独特的铁艺火车、轮船,以及各类复古的家居创意艺术品。其中,用藤铁设计出茶罐、茶盘,这些茶罐既可以当包装物,还可作为笔筒再利用。

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管委办主任陈鸿鹏表示,这些年,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不断拓展,引进雕塑、美术、书法等不同门类艺术,创新融合玻璃、树脂、皮草、木头等材具,引进阳极电泳、阴极电泳等新技术,提高产品的艺术性、文创性,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搭建平台,推动产业“蝶变”

在安溪,藤铁工艺产业已成为仅次于茶业的第二大富民产业。

蓬勃发展的藤铁工艺产业,吸引了各个乡镇青年加盟,其中不少为返乡青年。尤其是在尚卿乡,几乎所有的年轻人都在开网店,销售藤铁工艺品。来自安溪虎邱镇的“90后”青年林世雄发挥自己熟悉网络的优势,也在尚卿乡开设藤铁工艺网店,找到致富的路子,还带动亲朋好友创业就业。

如何扶持藤铁工艺这一富民产业壮大?安溪不断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在搭建产业平台、培养工艺人才、拓展市场等方面寻求突破,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培养工艺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安溪县高端借智,推动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等院校合作,共建教学实验基地,以及设立创客空间、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工作坊,培养工艺大师。同时,扶持当地职校培养技工、设立竹藤编国家非遗传习所、创办劳模创新工作基地、评选工艺大师……

走进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物馆,仿佛走进家居工艺品的“大观园”。这里的工艺展品,有现代家居饰品、竹藤编工艺品、传统手工艺品等,琳琅满目。博物馆还承担综合培训、交流参观、文化宣传、招商引资等职能。

借力平台,助力产业升级。安溪县县长吴毓舟表示,通过打造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整合中国(安溪)家居工艺城、安溪藤铁工艺博物馆、安溪藤铁工艺文化产业园、藤云工艺园孵化基地等平台,持续创新设计,激发产业的内生活力,抢占价值链的制高点。

如今,作为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手工艺城市——藤铁工艺之都”、中国藤铁工艺之都等,安溪正全力推动藤铁工艺产业朝千亿产业的目标铿锵迈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