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十届马中企业家大会在福州举办 两国逾万名企业家“云端”欢聚

2020-10-20 19:35: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卢金福

大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0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今日上午,第十届马中企业家大会,在“云上福州”正式举行,来自中国、马来西亚两国超过一万名企业家精英,首次通过互联网“云上”连线方式共襄盛举,“云端”谈商论道,展望后疫情时代中马经贸合作的新方向,推动中马两国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

本次大会由福建省商务厅与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联合主办,以“后疫情时代中马经贸合作新机遇与趋势”为主题,聚焦先进制造、跨境电商、金融服务三大热门领域。在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本届大会首创“云上+线下”办会模式,在福州与马来西亚分设会场,同时连线亚洲九个国家商会,扩展国际经贸合作新时空。

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省商务厅厅长、省口岸办主任吴南翔等有关领导出席本届大会福州会场开幕式并致辞,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杨伟群通过连线的方式在北京致辞。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林万锋、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总会长拿督陈友信、第十届马中企业家大会工委会主席拿督施明玉等马方代表出席马来西亚会场并致辞。

此次大会还重磅邀请中马两国经贸领域权威专家发表主旨演讲,为满足中马企业家对全球经贸格局及经济趋势的了解需求。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龙永图在演讲中,深入解读和热议后疫情时代全球经贸格局变化及中马经贸的发展机遇和趋势,以最新视角介绍中马经贸交流,共话中马经贸合作新格局。

在连线演讲中,阿里巴巴旗下Lazada集团跨境业务总经理炜臣以《2020,跨境电商的新风口》为题,介绍了作为阿里全球化部署的重要一环,Lazada在东南亚的发展现况以及跨境电商在马来西亚的新机遇。他表示,虽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自4月份以来,中国商家的供应链恢复正常,市场企稳的同时增速已超过100%。炜臣认为,相比中国超过20%的电商占比,目前东南亚的电商占比整体只有3%,电商有高速发展的机会。他建议,福建有很多产业带、商品,非常适合马来西亚消费者需求,在地企业家可以将马来西亚作为进入东南亚的第一站。

马来西亚绿驰通讯集团董事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潘振祥则以《云时代的未来经济先机》为题发表演讲。大会精心制作了主题片《风华共“榕”》,介绍马中企业家大会十年的发展历程。用两首大会主题曲首,呼应了本届马中企业家大会召开的背景主题,体现中马两国经贸相连、民心相通。大会还设计了卡通动漫形象IP——小蜜蜂贝贝, 突破时空限制,巧妙串联启动仪式、签约仪式、交接旗仪式等一系列环节,通过人偶+虚拟视频的方式,巧妙地将中马两地连接在一起。福建省商务厅通过《走出去》及《引进来》两支短片,分别介绍了福建走出去代表——厦门盈趣科技以及引进来代表——伟成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的成功案例,分享行业经验。

此外,大会还以中马企业家的实际需求为核心,邀请中马两国政商精英,对先进制造、跨境电商、金融服务三大热门领域进行专题演讲交流,同时把线下的核心资源和商机搬到互联网上,通过会前预对接推动中马企业在会上进行项目“云签约”仪式。

据了解,本届大会签约项目共7个,包括钢材购销合作协议、在马来西亚建年产24万吨锰硅合金、宁德霞浦海产品加工仓储冷链物流、马来西亚福建智能制造经贸产业园、中国建行(马来西亚)与马中总商会战略合作协议、新松自动化(新加坡)与马来西亚斯里史丹福学院的谅解备忘录、东方汇佳入驻亚洲半导体产业园等,预计签约金额近百亿元。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