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来闽调研

2020-10-23 07:23: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东南网10月23日讯(检察日报记者 福建日报记者) 10月21日至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福建检察机关调研,就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进行督导。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王宁分别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21日下午,张军一行来到福州市长乐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考察了解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围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到基层,张军与基层检察官进行了互动问答,详细了解工作中还有哪些问题和短板,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并提出三项明确要求——

讲政治要落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上。要以办案监督为抓手,主动融入大局,做好扫黑除恶、“挂案”清理、非公企业保护等工作,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落实在基层。

抓业务要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要通过深化“案-件比”运用、推行检察公开听证、推进案件编号终身制,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等方式努力践行“三个效果”统一的办案标准,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守纪律要远离底线、不碰红线。要把严管不逾矩作为检察干部的最大福利,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精神常态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领导干部尤其是检察长要强化自我约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发挥好表率作用。

公益诉讼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如何把这项工作在基层抓好抓实?作为诉前圆桌会议等创新举措发源地的检察机关,福建公益诉讼检察有许多值得分享的经验。张军来到福州市长乐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考察了解。一个个典型案例、一项项扎实举措,多个“首创、首办、首次”展示了福建公益诉讼检察成效。张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勉励当地检察机关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福建社会治理作出新贡献。

在座谈会上,于伟国表示,最高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关切。按照最高检的部署和要求,福建检察工作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业绩考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官队伍,推进我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福建省检察院检察展览厅、多功能学习沙龙区,了解福建检察工作历史和检察干警学习成长情况。

调研期间,省领导罗东川、林宝金、雷春美、林钟乐参加有关活动。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一同调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