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南平:职教扶贫,让寒门孩子拥有未来

2020-10-24 07:56:41 作者:郑雨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南平通过创办技术教育精准扶贫班,实现“招生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职教扶贫,让寒门孩子拥有未来

东南网10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近日,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三年制中职护理专业委培班”首批毕业生孟沁园顺利进入南平市顺昌县医院就职。19岁的孟沁园是南平市元坑镇洋坊村人,父亲去世后一直和母亲、妹妹一起生活,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初中毕业后,面临辍学的孟沁园在南平市扶贫开发协会的帮助下,进入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护理专业知识,并凭借一技之长顺利就业。

和孟沁园相同,今年6月,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三年制中职护理专业委培班”79名学生毕业,其中51名学生继续升入大专院校学习,其余学生走上工作岗位。“通过联合创办技术教育精准扶贫班,这些学生在初中毕业后能有机会继续接受技术专业教育,享受在学期间的各项扶贫助学优惠政策,学成后还有稳定的就业渠道,实现‘扶助一人,脱贫一家’。”南平市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王金清说。

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如果没有学习护理,可能我现在还在服装厂打工。”首批毕业生中,顺昌县高阳乡的黄炎珍顺利通过考试,进入福建卫职院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继续求学。她说,和三年前对生活迷茫的状态不同,如今自己有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在闽北山区,像黄炎珍一样的贫困学子不在少数。2017年初,南平市扶贫开发协会在教育扶贫相关调研中发现,由于家庭条件先天不足,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学龄前后基本处于家庭失教失管、放任自流状态,导致学业成绩差,勉强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很难继续接受更高层次的学历教育,即便有学可上,家里也没有能力支持他们继续上学。

“这些学生由于年龄小、体能差、无技术,陷入了失学又无业的困境。”王金清说。对此,南平市扶贫开发协会重点针对贫困家庭子女初中毕业考不上高中,又无法就业的特殊群体,专门制定精准技术教育扶贫方案,2017年7月,正式联合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瑞泉护理服务有限公司,为南平市贫困家庭年龄在16~25周岁的子女开设“三年制中职护理专业委培班”。

“目前护理行业的就业前景好,我们了解到,贫困学生家庭中有不少身患疾病的成员,有这样的一技之长,无论对社会还是对家庭都非常实用。”福建卫职院护理系党总支书记谢涛说,入校三年,贫困生的学习、住宿和生活费用由共建单位三方合力筹措,通过协会资金扶持、校方培养、企业兜底就业保障,实现“招生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目标。

招生工作开展后,南平市扶贫开发协会借助南平市妇联工作机构网络齐全的优势,组织力量进村入户动员,对适龄的学生进行全面的政策宣传和对接工作。

2017年8月中下旬,三家单位分成两个小组,到各县市进行招生面试。“我们除了线下面试,还通过手机视频、电话等方式,把当地建档立卡贫困生源吸纳进来。”王金清说。得益于灵活的入学面试方式,一些由于信息接收不及时而错过面试机会的学生也通过多种途径完成面试,顺利被学校录取。

让失学失管转变为齐抓共管

“这个班级的孩子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和呵护。”谢涛说,大多数学生入学前生活环境较为特殊,存在学习基础薄弱、成绩参差不齐、生活习性欠佳等状况。对此,学校除了结合中职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特点,精心设置课程体系,遴选优秀授课教师外,还根据该班学生特点制定教学计划,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跨系综合教研室,配备了专门的辅导员与班主任,做好学生的基础教学与日常管理工作。

为了让学生们在校的学习、生活都能顺利,学院进行“一对一”帮扶:一个党员对接一个宿舍,关注学生生活情况、思想动态;一个优秀高职学生,帮扶一个精准扶贫班学生;一个专业教师指导一个学习小组,通过老师督促、学生互助的形式推动学习。“从学生的心理到生活情况、社交环境、学习氛围,我们都进行了关注和跟踪。通过一系列的帮扶,培养他们正确的观念,达到教育精准扶贫的目的。”谢涛说。

林淑婷是班里年龄偏大的一名学生,高中毕业后由于家庭条件不允许,她放弃学业外出务工。进校后,她对护理专业产生了兴趣,并主动报名参加全省职业技能竞赛。“一开始出于年龄的考虑,我们担心她在现场急救等环节的灵敏度不如其他选手。”谢涛说,林淑婷知道自己的不足,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埋头苦练,最终在2019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护理(中职)技能赛项上获得三等奖。

“通过教育引导,可以让贫困家庭子女增强自信,树立起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远大志向,并掌握现代职业发展需要的专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王金清说,通过老师们的精心施教,这些学生变得阳光开朗,上进心也不断增强。三年来该班学生中团员人数占班级学生数的64.6%,有3名学生光荣入党,有9名学生分别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生工作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毕业后,我们继续关注学生们后续的成长,即时为他们提供帮助。”王金清说,今年8月,南平市扶贫开发协会和南平市妇联发布文件,进一步帮助学生做好奖补资金申请和就业工作。

据介绍,近年来,在总结首次办班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南平市扶贫开发协会扩大精准技术教育扶贫班范围,与闽北卫生职业学校、闽北技师学院和烹饪学校合作开办了护理等卫技专业、厨艺专业技术教育扶贫班,助力更多贫困学子有信心拥抱未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