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如沐春风”福州首届女雕刻家作品展在福建工艺美术大楼展出

2020-10-24 19:44: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静  作者:张立庆
24日,2020“如沐春风”福州首届女雕刻家作品展在福建工艺美术大楼林氏传承艺术馆拉开帷幕。这次展览展出了黄丽娟、林凤妹、张文霞、叶子、蒋巧琴以及两位技艺卓绝、影响深远的前辈林碧英、林尔新等三十二位福州优秀女雕刻家们百余件作品。

东南网10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4日,2020“如沐春风”福州首届女雕刻家作品展在福建工艺美术大楼林氏传承艺术馆拉开帷幕。这次展览展出了黄丽娟、林凤妹、张文霞、叶子、蒋巧琴以及两位技艺卓绝、影响深远的前辈林碧英、林尔新等三十二位福州优秀女雕刻家们百余件作品。

开幕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开幕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福建首位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女性寿山石雕艺术家——黄丽娟,在本次展览上展出了《良家妇女》《新装》《溜》《自得其乐》等作品,作品曾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她擅长人物圆雕,以各种民族特色妆饰融入寿山石雕造型艺术。其作品现代感强,生活气息浓厚。题材涉及孩童、少男少女、劳动者、装饰人体和少数民族。从艺四十余年,她以女性的敏感让石雕作品独树一帜。

黄丽娟展出作品。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蒋巧琴展出磨光作品。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虽然之前都有参加过其他的一些展览,但此次专门参加为女雕刻师举办的展览还是第一次,鼓励女性从家里面走出来,在事业上也能有自己的更好追求和贡献,感觉到很有意义!”黄丽娟说,她与别的雕刻艺人不同,作为女性,虽然无法像男性去大自然里寻找石材,但是依靠在市场里淘石材也逛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创作之路。她说以现代人物为主要创作内容,是需要具备绘画、雕塑等各种专业基础的。

张华俊作品《竹林清韵》。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展览现场。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会员、磨光师蒋巧琴,是把打磨师艺提高到艺术创作水准的第一人。身为80后的她,擅长磨光,磨砂,以及修复,其独创的磨砂绝活更是为含砂的石头开拓了更为丰富的雕刻空间。展览中特别展出了其磨光作品《江南美女》(云曦雕刻)、《观音》(周鸿雕刻)。蒋巧琴介绍,磨光师是后来才延伸出来的一个职业,是雕刻作品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她说:“要将雕刻师的刀痕抹掉,也需要很深的功夫,要会判断线条的好坏,进行重新打造,让其更温润细腻,更精美、有灵动感觉。”

高级工艺美术师、一级技师、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叶子展出了山秀园石《故园今月夜》,所创作品既重传统又富新意,自成风格;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张华俊带来的寿山花坑石《竹林清韵》别有情调;福建省根艺大师、初级工艺美术师、“芷一文化“创始人”张微作品木艺《禅》,颇有意境……记者在现场看到,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或清丽秀雅、或朴素生动,或生活意趣浓厚,题材涉猎人物、山水、花鸟,构图优美。

据介绍,在寿山石雕刻界,自古以来男女比例失衡,女性雕刻师人数很少,业界翘楚更是屈指可数,此次展览聚集女性雕刻师旨在让女性雕刻师走向大众视野,展示女性在雕刻领域的独特技艺和文化品位,让更多人了解她们对创作的艰辛和坚守。

本次展览从10月24日——11月1日,由福建省工艺美术工业有限公司主办,林氏传承艺术馆承办,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 、 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 福建省雕刻艺术文化协会等单位协办。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