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这些美食暗含风险!浸泡与发酵时间很重要

2020-10-26 16:14:55 林瑶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东南网10月26日讯 不久前,黑龙江一家9人因“酸汤子”中毒身亡的事件震惊全国。调查显示,罪魁祸首是米酵菌酸,此前国内已发生多起类似中毒事件。

10月5日,黑龙江鸡东县一家庭12人参加聚餐,家里长辈9人全部食用了“酸汤子”,3个年轻人因不喜欢这种口味没有食用。中午,9位食用了“酸汤子”的长辈陆续出现身体不适,并送往医院治疗抢救。

10月10日,经抢救无效造成7人陆续死亡。

10月12日,中毒事件死亡人数升至8人。

10月19日,黑龙江“酸汤子”中毒事件中唯一的幸存者经多日救治无效,不幸去世。

10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慎吃长时间发酵的酵米面类食品”的提示。

日常饮食与厨房烹饪中,有关浸泡与发酵食物的安全问题,任何时候都不可掉以轻心!

米酵菌酸毒性强 冷冻和烹饪无法破坏

因此次事件广受关注的“酸汤子”,是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成的一种粗面条。经当地警方调查得知,这份有毒的“酸汤子”食材是家庭自制的,在冰箱中冷冻了近一年时间,在聚餐食用之前,因为冰箱内无处存放,被放在了家中阴凉处,也就是在常温下又放了一段时间。

米酵菌酸是由椰毒假单胞菌产生的。这种毒素一旦产生,冷冻和烹饪加热都无法破坏。人吃下之后,通常快则30分钟、慢也不到12小时就会发作,症状轻的是腹部不适、恶心、呕吐、头晕、全身无力等,严重的是肝肿大、呕血、血尿、惊厥、抽搐、休克甚至死亡。

黄曲霉素不会立刻致命 但属强致癌物 

“酸汤子”中毒事件中,有毒的“酸汤子”里也含有超量的黄曲霉素,只不过黄曲霉素不是该事件致死的“主谋”。黄曲霉素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且遍布人类的日常食物之中——大米、大豆、花生、核桃……

黄曲霉素是强致癌物,通常需要对它的防范是因为它的致癌性,但前提是长期摄入。它确实属于剧毒,但若一次就毒死人,需要的量还是相当大的。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如果要达到毒死人的地步,含量会高到黄曲霉毒素的苦味很明显的程度。

黄曲霉素的天然的“克星”是山胡椒,又名山苍子、木姜子。山胡椒的花、叶和果实都含有一种挥发性很强的芳香油,可提取柠檬醛。它成分活泼,很容易跟别的化合物发生加成反应和缩合反应。而黄曲霉素也是一种容易发生氧化、水解或加成等化学反应的化合物。因此二者接触后很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使毒素的化学结构改变,从而消除毒性。

任何发酵米面制品都有产生米酵菌酸的风险

“酸汤子”并不是唯一能够产生米酵菌酸的食物。其实,任何发酵的米面制品,比如汤圆、河粉、泡发的木耳等,都存在这样的风险。

汤圆、河粉制作过程中没有发酵步骤,如果正常制作,并不会产生毒素。但若有人做汤圆、河粉,不是马上吃掉,尤其是一些小店,可能早晨做了,一直卖到晚上,甚至卖到第二天。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没有有意发酵,但它会自然发酵。食材在高湿、常温下放置就可能产生发酵效果。

建议:自制谷类发酵食品方面,不使用霉变的玉米等原料;谷类浸泡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无异味;磨浆后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环境要通风防潮,不要直接接触土壤,以防污染。谷类发酵制品不应长时间贮存,防止产生米酵菌酸毒素,导致食用后中毒。

泡发的木耳如果在室温条件下浸泡过久,也有可能产生米酵菌酸。

建议:木耳或银耳,要洗净泡发后及时烹饪食用,泡发时间不宜超过两小时;如需要凉拌,也要用开水绰熟,并适当添加大蒜、醋等;不要食用自采鲜银耳或鲜木耳,特别是已变质的鲜银耳或木耳。

早餐粥是每个家庭中常见的食物,很多人在晚上睡前淘好米或杂粮,加水浸泡后,直接预约第二天清晨煮粥。但经过整整一夜的生水常温浸泡,这锅“粥汤”多多少少会产生细菌,只不过在第二天加热煮沸后,通常也无大碍。可万一用来煮粥的食材不新鲜,带有少量毒性较大的细菌,这一夜的加水浸泡,实在是细菌飞速繁殖的大好时机。

建议:预约煮粥时,可以在睡前启动煮饭程序,将泡在水中的粮食煮沸几分钟,也就是进行一次杀菌,然后取消煮饭程序,重新设定预约时间。刚煮沸的食物是无菌的,而进入锅里的初始菌数很低,且前面一两个小时锅里比较烫,细菌很难大量繁殖。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微生物过度繁殖的风险。

注意!这些食品安全同需留意

1.储藏粮食要高度注意防潮,避免滋生霉菌毒素。

2.一旦粮食有霉味,哪怕只是脂肪氧化造成的“哈喇味”,就不应冒险食用。

3.在外用餐时,要小心那些长时间室温下浸泡的米线、河粉、粉丝、土豆片、豆腐丁之类的食材,它们都有产生细菌毒素的风险。

4.食物如要长期储藏,一定要在烹调之后立刻放在干净保鲜盒/袋中,冷到不烫手的时候立刻放在冷藏室,然后及时转移到冷冻室中。

5.从冷冻室里拿出来的生鱼生肉生面团等,最好用冷藏化冻方法,不要在室温下久放,然后及时烹调。

6.冷冻的熟食要尽快加热食用,不要在冻结和化冻过程中给致病菌的繁殖留空间。

(东南网综合健康中国、央广网、成都商报、长沙晚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