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新突破 新思路 新起点——福州市第二十五届运动会观察

2020-10-27 09:21:02 作者: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25日,2020年福州市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在海峡奥体中心落下帷幕。 本届福州市运会共有青少年组、行业系统组、群众组等三个组别,设置52个比赛项目、610个小项,参赛人数超万人,是迄今为止设项最多、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

东南网10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通讯员 林英)未来,谁有机会接过徐云丽、黄珊汕、林莉的班,成为福州体育的新代表?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是否已将更多的运动因子推送到年轻一代的生活中?首次设立群众组比赛,恢复奖牌榜、总分榜,成效几何?

从9月8日围棋项目诞生首金以来,这些疑问在本届福州市运会上,接受了一次“集中检阅”。

新突破:赛场递交完美答卷

四年一度的福州市运会既是检阅福州竞技体育训练成果的终点,也是福州各县区新一轮你追我赶,提高竞技体育水平的起点。因此,青少年组的比赛格外引人关注。

本届福州市运会在举重、射箭、游泳、田径、射击等5个项目比赛中,共有11队72人115次破47项福州市少年纪录。其中,举重43人43次破13项福州市少年纪录,射箭8人14次破4项福州市少年纪录,游泳10队14人50次破22项市少年纪录,田径1队6人7次破7项市少年纪录,射击1人1次破1项福州市少年纪录。

如此多人次地打破福州市运会少年纪录,并不常见,却也不是偶然。

福州市体育局局长张涵表示,大面积打破市少年纪录一方面是市体校、市体工队场馆设施得到极大改善,训练正常化、系统化,专项训练水平提升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各县区体育场馆的不断完善,水平大幅提升,输送了一批极有潜质的运动员的功劳。

近年来,福州市先后建成市体校、福清市体校2个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7个省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30个市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12所体育传统校。同时,还向上级优秀运动队和高等院校输送300多名优秀苗子。

从这一连串的数字中,不难发现福州在历届省运会上成绩始终保持首位的原因,而福州后备力量的厚度也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省竞技体育的高度。

新思路:释放红利惠及全民

与赛场的争金夺银、频破纪录相比,本届福州市运会在赛程赛制上的改革同样亮眼。

本届福州市运会首次增设群众组比赛,共设羽毛球、笼式足球、三人篮球、乒乓球、气排球、门球、广场舞、定向越野、龙舟等9个比赛项目。张涵说:“通过市运会增设群众体育项目这一重大改革创新,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理念,展示了新的体育价值和担当。”

当融入了竞技体育的舞台,全民健身就有了自己的“塔尖”,这是创举,也是方向。而有了“塔尖”的全民健身更需要一个厚重的“塔基”。

近年来,福州市体育人口比率稳步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达52%,稳居全国前列。每年举办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千场次,参与人数100多万人次,形成“年初有安排、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节庆有重点、常年不断线”的群众体育活动格局。“十三五”期间,福州市公共体育场地从1.3万多个,增加到2.5万多个,场地面积1580.82万平方米,人均场地面积2.49平方米。

此外,本届福州市运会还首次实现了12个县(市)区办赛全覆盖,这是福州市运动会历史上的第一次。张涵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尝试,进一步掀起区县健身热潮,提高区县的场馆利用率,增强市县之间的联动和凝聚力,最终推动福州市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全面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福州市运会还恢复公布金牌榜、总分榜。张涵表示,恢复设置旨在发挥竞赛导向作用,激励各参赛单位更加重视,推动县区训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显然,以全新理念推动全面改革,以全面改革促进市运惠民,这才是全新市运会的重大意义。

新起点:体教融合资源互补

体教融合,探索数载,如今成效如何?

台前比赛的是青少年运动员,幕后看到的是多年来体教融合探索出的成果。

以鼓楼区为例,本届福州市运会,鼓楼区共完成注册运动员641名,其中竞技体育组建10个项目12支队伍,群体项目参加9项比赛。

据鼓楼区少体校校长谢尾妹介绍,受中心城区缺少标准场地的制约,近年来,鼓楼区通过走“体教融合”的新路子,以传统校为依托,发挥社会力量作用,与8所中小学和7家俱乐部合作,扬长避短,“一方面解决了场地受限的问题;另一方面也通过合作进一步提高了鼓楼区运动员的体育水平”。

今年,福州市体育局与福州市教育局积极探索联合推进体教融合,促成了福州市水上运动中心与福州滨海实验学校联办共建,共同打造水上项目运动队和特色学校,迈开了体教融合的关键性一步。

张涵说:“下阶段,将从各个方面大力推进体教融合,推动更多项目进校园,促进体校与中小学校合作,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和业余训练工作,开拓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

四年的期盼与相聚,汗水与泪水交织,惊喜和感动同行,参加福州市运会的各个代表团在这个金秋里,收获了精彩和突破,也有不足和遗憾,更充满对下一个四年的憧憬。

据悉,未来福州将致力形成以市运会为龙头,以中小学生联赛、优苗调赛、县级运动会为主体,以体育传统校、冬夏令营、阳光体育进校园等为补充,覆盖面广、涵盖项全、机制完善的竞赛体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