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邵武:“近邻”治理别样红

2020-10-27 19:29:14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10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王晓连 龚义麟)记者了解到,近日,邵武市大力推进“近邻”党建,调动各方“近邻”力量,汇聚“近邻”爱心,在小区治理过程中构筑了“同心圆”、“连心桥”、“齐心网”,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实效,在铁城大地上奏响和谐邻里的新乐章。

红色管家吹响人口普查冲锋号

人口普查有你有我有他,准确登记利国利民利家。”这是众恒物业在首府小区大门悬挂的宣传标语。

人口普查,国之大计,时间紧,任务重。三里亭社区占地面积0.9平方公里,建有14个小区,规划入驻4571户,人口1.83万,为了如期完成人口普查任务,社区人员早出晚归,人手捉襟见肘,急需招募志愿者。

三里亭社区众恒物业公司党支部得知此事后,主动请缨不仅在小区业主群里普及人口普查这件“国家大事”,还积极协调动员楼管、保安等人员积极参与,并组织牵头负责本小区普查人员的培训。自10月12日起,由众恒物业支部组成的普查小组通过微信群、张贴横幅、小喇叭等方式开展宣传,按照楼栋划分网格,以“1名党员+1名网格长为一组,充分发挥人头熟、“管家人”的优势,采取“叩门走访、邻里寻访、微信约访”等方式,开启“白加黑、五加二”的“七人普”模式,准确掌握并记录住户和常住人员人口基本情况等信息,成为社区的“左膀右臂”,为社区减轻了不少压力。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众恒物业支部负责人如是说。

邻里“议事厅”议出“邻里亲”

有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近日,在邵武市水北街道桥头社区恒江豪园小区“邻里议事厅”内,一场关于小区环境品质提升、节日文艺活动如何开展的议事活动如期举行。

次日,由小区党支部牵头,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组织了清理楼道及墙面粉刷活动,在小区5栋居民大楼,由每个家庭派成员参加,“夫妻档”“母女档”“爷孙档”各显神通,亲子互动,邻里互帮,各自包干各自楼层,黑墙变成了“白墙”,了却了居民楼道旧貌换新颜的夙愿。晚上,在居民小区广场又举办了“邻里汇、会邻里”文艺晚会,吸引了小区居民争相登台翩翩起舞、一展歌喉。议事议到点子上、协商商到关键处,邻里议事厅打造成了社区党委的“好帮手”,居民群众的“连心桥”,暖心服务的“新平台”。

今年7月以来,邵武市水北街道聚焦“近邻”党建,探索在居民小区建立“1+5+N”协商议事制度。“1”为配强小区党支部,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每周六上午召开小区共治议事会议,探讨小区治理“金点子”;“5”为物业公司、业委会、同心服务社、女企业家协会等“两新”组织、机关联社区单位、业主代表五大主体;“N”是动员小区在职党员、楼栋长、党员代表、城管、片警、调解员社会组织等群体广泛参与,商民生实事、解民生难事,激发居民共建共享共治的热情。

通过邻里议事厅这个平台,小区还广泛招募志愿者,组织了“暖心便民、同心济困、热心乐民、爱心调解”四个帮帮团,在邻里议事厅醒目位置设置“心愿墙”,将有服务需求、寻求帮助的居民愿望内容以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填写在卡片上,引导小区爱心志愿者参与进来,激发小区内爱心志愿者参与“点亮微心愿”活动的积极性,爱心志愿者已认领“微心愿”20余个,受益群众60余人次,形成实现“微心愿”传递“大温暖”的合力。

“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不能经常回来看望老人,独居、空巢、高龄老人时常感觉到心灵孤寂,渴望与人交流。现在有了邻里议事厅这个精神“驿站”,小区业委会成员、业主和老人们互聊家常、互解心结,老人开心多了。”小区业委会主任伍夏云说。

桥头社区党委书记杨文介绍,邻里议事厅已成为社区党组织带领群众自治、汇民意解民忧的常态化平台,实行“1+5+N”协商议事这项制度以来,大家利用周末闲暇共聚一堂,协商身边事,破解了小区治理难题,化解了民生“痛点”和服务管理“堵点”,串起了居民小区浓浓的邻里情。

邻里纠纷无小事 小区书记调解话和谐

通泰街道丹溪风情小区成立“红色业委会”以来,广泛发动小区党员、志愿者担任小区楼栋长、楼道长参与小区管理和服务,帮助小区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种矛盾纠纷,极大地融洽了邻里关系。

近日,小区1栋2楼道的楼道长李大哥例行巡逻的时候觉得很奇怪,以往家住3楼的全阿姨和6楼的陈大姐邻居多年亲得胜似一家人,近日两人见面却像仇人一样,经过打听,原来陈大姐家为了排走顶楼的雨水,请工人制作了一条雨水管将一部分水引入自家的下水管道,一小部分无法引流的则流入绿化带。原本只是解决自家麻烦,却影响了未做雨棚的楼下全阿姨家的生活。双方为此沟通后却各执一词,无法解决,原本和谐的近邻关系一度僵化。

李大哥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小区支部书记郑炳霖反映情况。因前几次的不愉快经历,陈大姐已经不允许任何人到她家查看水管,无奈之下,郑书记多次找到陈大姐的丈夫沟通。经过多次努力,陈大姐终于同意郑书记带着工人到现场查看。工人实地考察后发现原来是陈大姐家下水道堵了,雨水已经无法顺利流下,只能顺着管道流到楼下,而家住3楼的全阿姨家又没有做遮雨棚,只能流到阳台了。工人当即拆开管道从中取出引起矛盾的“元凶”,事情也终于得到解决。随后郑书记怕两家人心里有芥蒂,又耐心劝说两户抛开不愉快,毕竟“远亲不如近邻”,意识到是自己的问题,陈大姐主动握住全阿姨的手,两人相视一笑,终于重归于好,郑炳霖也终于放下了心里的石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