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漳州芗城:力补短板 打好教育翻身仗

2020-10-28 07:44:47 作者:黄如飞 萧镇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刘钦赐 李金)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人口不断增长,特别是大量随迁子女进城,导致漳州市区基础教育资源供不应求。“十三五”以来,漳州市芗城区以改善条件、扩大容量、提升层次、满足需求为目标,通过布局调整、教育资产重新配置以及老城区扩容,消除大班额现象;积极通过“改”“扩”“建”等方式解决上学难题,全力打好教育翻身仗,加快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教育民生短板,向“教育强区”的目标扎实迈进。

填补空白

兴建公办幼儿园

秋日里,在漳州市区新行街的巷口中心幼儿园,工人们正加紧装修施工,预计年底可正式投用。

“目前,巷口中心幼儿园正在装修的是6个班。校园还有预留空地,明年准备再建一幢小楼,增设3个班。”芗城区教育局项目办主任石为民说,该园投用后,将填补巷口街道没有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空白。

由于历史欠账太多,早在六七年前,漳州市区仅有的公办幼儿园,包括市直的在内总共才6所,市区适龄儿童有近5000人,而学位仅有数百个。

“除了市直几所外,市区6个街道只有1所区属公办幼儿园,读公办幼儿园太难,读优质民办幼儿园太贵,学前教育成为主要的教育短板之一。”芗城区教育局局长詹立群说,“十三五”以来,芗城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教育,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集资金投入教育设施建设,力补学前教育的短板。

2017年5月,漳州市区御龙天下小区配套幼儿园交付芗城区教育局开办公办幼儿园,成为南坑辖区第一所公办幼儿园;2018年,芗城区东铺头中心幼儿园建成投用;2019年,芗城实验幼儿园东铺头园区建成投用……多所公办幼儿园在市区陆续建成投用,逐步改善了市区学前教育。

在“十三五”收官之际,今年初,芗城区还出台了《教育事业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计划,芗城区共安排了17个学前教育项目,总投资2.49亿元,可提供6550个学位。

“这些幼儿园建成以后,芗城区的公办幼儿园占比将超过50%。”詹立群说。

日前,《漳州市中心城区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0)》进行公示,至远期漳州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共规划幼儿园390所。

加大投资

新扩建中小学校

为了破解芗城区基础教育资源供不应求的问题,从2016年开始,芗城区全力加快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教育民生短板。

东铺头街道位于漳州老城区。东铺头中心小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学校,在校内,由于片区生源较多,该校一度把会议室、教师办公室、音乐美术教室腾出来让学生上课;在校外,学校门口是一条窄巷,每逢学生上下学、市民上下班高峰时段,人车混乱,险象环生。

2016年初,东铺头中心小学门前路段拓宽改造顺利完工。与此同时,学校先后新建教学楼、综合楼、塑胶跑道等,大大改善了学校教学办公条件。

同样,在百年名校——位于芗城区新华东路的巷口中心小学,硬件设施也正不断提升。连日来,在学校的扩建工地,建设者施工正酣。

巷口中心小学原先的校园偏小、办学规模受限,而且校门也设在小巷子里,师生及家长出入不便。根据规划,扩建后的小学校园面积扩大一倍,校门也改设在新华东路。

“扩建,是今年以来芗城区教育补短板的一大亮点。”詹立群说,通过三年计划,将扩建小学8所、中学1所,通过布局调整、教育资产重新配置以及老城区扩容,全面消除大班额现象。

与此同时,芗城区也加大新建学校力度,如新建漳州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可容纳学生1890人;重建西桥中心小学,可容纳学生1080人等;西湖片区的5所小学及3所幼儿园已于9月统一开建……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满足芗城各片区的学位需求。

腾笼换鸟

教育布局大调整

“校长好!”随着上午放学铃声响起,学生走出教室直奔食堂,漳州华侨中学(三中分校)校长王少全不时收到学生的亲切问候。

“这个校园原先是漳州二职校的。随着在高新区的漳州职教园今秋建成投用,漳州二职校等多所中职中专迁过去,二职校的原校址将划给漳州市华侨中学。”王少全说,侨中迁入二职校校址后,校园面积扩大了,可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

除了二职校原校址改办中学外,位于大通北路的漳州财贸学校迁入中职园区后,原校址将交由通北中心小学扩大教学规模。

“城区校园规模小,容纳量不足,但苦于资源匮乏,学位变得越来越紧张。”詹立群说,为调整资源配置,区教育局主动搬至原新城车站的大楼临时办公,把整栋办公楼让给毗邻的岳口小学作为教学楼使用,及时补充岳口小学片区的教学用房,增加500余个学位,化解“大班额”问题,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同时,位于金峰的漳州一中高中部校园已建成投用,一中高中部从这学期开始整体搬入新校园就读,而老校区则复办初中。

“改建学校,腾笼换鸟,场地进行重新调配,置办幼儿园和小学,调整市区学校布局是今年以来芗城区教育补短板的最大亮点,堪称数十年来芗城区最大规模的教学布局大调整。”詹立群说,区委区政府紧盯问题,积极通过“改”“扩”“建”等方式解决上学难题,今年芗城区教育原规划建设项目24个,目前扩增至27个。计划投入教育资金17.82亿元,将用于新建幼儿园7所、小学8所、高中1所;扩建幼儿园2所、小学8所、高中1所,可新增学位21010个,向“教育强区”目标迈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