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警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跨省抓捕11名“杀猪盘”嫌疑人

2020-10-28 20:53: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陈楠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榕警供图

东南网10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日,福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工作成果。今年1至9月,市反诈骗中心累计止付冻结被骗资金3018万元,劝阻挽损438.5万元,电话、见面预警劝阻1.5万人次。其中,福州警方经镇密侦查,成功打掉一“杀猪盘”犯罪团伙,跨省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

据悉,今年4月初,福州警方接到市民王女士报警,称其被一名为“爱钱进”的投资理财平台诈骗140万余元,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随后,专案组经循线追踪,逐渐锁定曾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2020年7月,专案组民警当得知11名犯罪嫌疑人欲潜逃境外,果断出击,分组行动,先后在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将11人成功抓获。

缴获的涉案物品 榕警供图

 经查,2019年开始,犯罪嫌疑人曾某带领李某、吴某等8人远赴东南亚某国,在当地产业园内租用写字楼,架设名为“爱钱进”的投资理财平台。这个所谓的投资理财对外宣传称是短期智慧投资理财,实际上就是诱骗“客户”在平台内投注“大小单双”进行赌博。平台搭建后,曾某开始发展“代理商”和招聘“业务员”,这些“业务员”潜伏到各个 QQ群,寻找“猎物”。2020年2月份,对网络投资感兴趣的王女士加入了其中一个QQ群。此时,一名自称是投资顾问的网友对她“嘘寒问暖”,用“一夜暴富”的经历向其推荐了一个“安全”的投资理财平台。在不断聊天过程中,王女士对该网友越发信任,并在高收益高回报的诱惑下,开始多次往所谓的“安全”投资理财平台转账。3月底,王女士因急需用钱欲在平台提现,却发现平台设置了各种障碍,她这才幡然醒悟自己上当受骗,而此时她已投入了140万余元。

 目前, 11名犯罪嫌疑人中有10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1人被取保候审。该案已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相关链接:

一、什么叫“杀猪盘”:

杀猪盘,网络流行词,是一种网络交友诱导股票投资、赌博等类型的诈骗方式,“杀猪盘”则是“从业者们”自己起的名字,是指放长线“养猪”诈骗,养得越肥,诈骗得越狠。2019年12月16日,该词入选“2019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

二、“杀猪盘”的套路是什么:

第一步,寻找目标:首先他们会寻找年龄在30岁以上的成功人士,这个年龄段的人士一般都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或对感情有一定需求,符合他们的目标要求。

第二步,取得信任:骗子会在添加好友之后,频繁与你聊天,让你对其产生信任,有些骗子甚至会对你关怀备至,并与你确定“恋爱”关系,让你对他(她)更加信任。

第三步,怂恿投资:等到关系稳定后,骗子便开始怂恿你在他们自制的平台进行投资理财或者赌博,多数人就会试着小额投入几笔,骗子会通过后台操作,让你小赚几笔。

第四步,大量投入:当你尝到甜头之后,骗子会声称自己已经掌握了赚钱规律,只要跟着他(她)投资稳赚不赔。这时,你已经深信不疑,便往平台里大量投入资金。

第五步,无法提现:等到受害人投入大量资金之后,看到平台金额并未增加,准备将里面的金额提现,发现提不出来。

第六步,销声匿迹:再想与对方交涉时,骗子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等到受害人恍然大悟,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钞票已经进入骗子的口袋了。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