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从短保食品看直播下的价值网络

2020-10-29 08:07:50 作者:黄如飞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今年以来,漳州休闲食品销售呈现上扬的良好态势。记者深入采访,发现其中的烘焙食品有一个明显的变化:糕点、面包等休闲食品走向“极鲜主义”,保质期越做越短。

这一变化的背后,很大部分原因是在直播带动下,食品产业这张价值网络的能量被激发出来。《利润区》一书提出,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企业将传统的供应链转变为价值网,来满足顾客不断增长的需求。

按照产品保质期划分,烘焙食品分为短保质期、中保质期和长保质期。大约5年前,龙海食品企业泡吧公司做了一个尝试,将其生产的蛋糕的保质期缩短到30天,在业内引起轰动。30天的短保质期对烘焙食品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短保质期面包确实更符合健康化的食品消费趋势。保质期越短,就越不需要添加防腐剂。另外,对于快节奏的都市白领来说,短保面包更符合早餐消费场景。

那么,很多食品企业为何不做短保面包?原因是,短保面包越新鲜,配送的距离就越短,越难规模化。人们想吃新鲜面包,一般是去面包店购买。对于企业来说,想要介入短保食品,就必须能控制销售时间、到货时间,有超强渠道可以快速销售等,要全部实现这些难度很大。

直播就像催化剂,助推整张食品价值网络的发展,进而补齐“市场缺陷”。

首先,直播推动了物流发展。大V直播,一般会带来大销售量,短期内分拨任务繁重。面对电商企业要求的物流周转、订单处理、配套快递服务等,传统仓储无法满足,企业只得将订单交给专业的云仓中心处理。云仓有自动化装备和信息化系统,入库与出库的速度特别快。在云仓模式下,通过预测销售和提前将库存布局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缩短了配送时间。如今,漳州发货到江浙一带仅需1~2天,较五年前提速50%以上。物流半径直接决定短保面包的“寿命”。

另外,直播让供应链把柔性发挥到极致——柔性,就是根据需求变化快速反应的能力。以前,商品得经过经销商、渠道商才抵达消费者手中。而现在,主播边卖边统计,直播一结束,消费者就完成订单,要求工厂立刻出货。这种“统计需求、收拢资金、派发商品”的模式,使得企业心中有底。企业集齐订单再生产,不必担心短保产品过期、卖不出去等问题,极大降低产品的报损率。

从另一个维度看,企业想介入短保烘焙食品,也依赖于食品产业的价值网络。一些企业开始寻求与第三方零售店合作。对于零售门店来说,想要有一个功能相对齐全的烘焙加工房,留出来的占地面积得是前台售卖区的两倍。于是,龙海市麦德隆、慧谷等一些企业计划采用中央工厂配送模式,为门店提供半成品面团等产品。这一动作,能帮助小门店节约店租,实现规模化生产。对于食品企业来说,也能将自身的资源最大化激发出来。

由此记者发现,企业要创新,需要从价值网络角度思考问题。企业的周边条件、上下游伙伴等外部生存环境,其实就是一张价值网络。过去,人们总以为竞争的立足点是产品,但是如果只是有创新产品,没有价值网络的创新,产品走不出去,也是徒呼奈何。

物流、工厂、门店等环节组成一个复杂的网络。直播这个变量,推动整个价值网络发生质的变化,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让短保面包等消费趋势产品释放产能;也让我们看到在直播这一变量下,能让这张网络更健康发展。就看这张网中的各个个体之间如何创新合作,开发出更大价值,走向共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