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政协书画院书画家作品集第二辑——石建平

2020-10-29 20:26:26 来源:福建省政协书画院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

石建平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

福建省人大书画院副院长

福建省政协书画院特聘书法家

笔名都梁,湖南省武冈市人,经济地理学硕士,理学博士。从小爱好书法,闲暇笔耕不辍,勤于研习思考。书法习承张芝、二王、颜真卿、李邕、米芾、赵孟頫等名家书脉,主学“二王”,博学多家,专攻李邕。专于行草,兼书隶体,讲求法度严谨,致力结体创新,融入文化内涵,夯实格律诗词基础,力求彰显个性。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大型展览。2008年、2013年列为全国首届和第二届“圆瑛书法大赛”入展作品。2009年行草作品入选大型书册《兰亭撷英·中国书法名家册页》并获金奖。参加历次福建省人大、政协、书协举办的重要活动作品并入展。出版有《都梁书法集》《白水洋诗书景》等书法集本,作品选入《福建省书法家作品集》等书法集册,自撰词抗击疫情书法作品入登《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新闻出版报》《福建日报》等国内多家报刊介绍其书法作品。

取法入古出新,诗书相得益彰

——读都梁书法有感

文/陈奋武

武冈是湖南省辖县级市,自西汉建县隶属长沙郡,建城已有2200多年,是我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朱元璋第十八个儿子曾在此封侯;晋代名士陶侃曾在此建堂讲学;宋、元、明分别开办军、路、府、州学,清代私塾遍及城乡。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周谷城、文学家艾青、教育家晏阳初等曾在此任教多年。在这块土地上,有全国道教七十二福地之一、被誉为“楚南胜境”的武冈云山等文化名胜,可谓人杰地灵。

耕读传家这一中华优秀传统在这一古城传承极盛,都梁生于此,长于斯。从小研习书法,承袭“二王”书风,专攻李邕书体。李邕(北海)是唐代书法大家,时有书家评论“羲之似龙,北海如象”,说明李邕的书法成就和地位之高,可与王羲之相提并论。都梁承学“二王”,专学李邕,书法讲求法度,行法隶法有规范。在取法入古方面颇有心得,能够化古为新,重在神似,取众家之长。

“自撰诗词入书”,是都梁书法的另一特色,“书以韬养,诗以美赞”“都梁撰并书”已然成为他书法作品的鲜明标志。都梁以自撰诗词来赞美自然与时政,五言、七律、小令,各种词牌均有涉及,自撰诗词数百,体现出书家创作时的思想和情怀。早年他在屏南挂职时就出版过《白水洋诗书景》著作,以百首自撰诗词书法摄影来宣传推介白水洋的自然和人文风貌,以诗书抒怀创业的时代。他的格律诗词讲究平仄、对仗,严于“韵声粘对”,展示其扎实的文学文字功底。

都梁的书法取之有法,以意临读帖为主,取法到位,又能“走出来”形成自己的书风书体,实难能可贵。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组织参与全省的艺术抗“疫”创作工作,他身体力行,自撰的词《同心抗疫》,赞颂这场伟大的斗争,叙事贴切精到,诗书俱佳,刊登于《人民日报》。

据了解,都梁收集着唐代书法家李邕几乎所有在世的书法印刷碑帖,致力于其诗书历史的研究,形成《“羲之似龙,北海如象”——书法家李邕的故事》书作,填补对李邕书法研究的不足。都梁不仅取法李邕,又对书家进行系统研究挖掘,既见其书法功底,又见其研究能力,也可见其书法的厚重。

都梁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活跃于各种社会文化活动,致力于推进八闽文化建设和提升文化影响力,在打响福建文化品牌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我期待他有更多的诗书佳作面世。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文联顾问,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千年紫气承德韵 百代书香蕴道风

40cm×180cm×2

朝中措·中国必胜 100cm×180cm

(作品刊登于《人民日报》2020年2月20日)

调笑令·春日登高 70cm×140cm

采桑子·又见鸳鸯湖 140cm×70cm

钗头凤·雨夜静思 140cm×70cm

红土寄怀 100cm×180cm

七律·敢为人先 100cm×180cm

浪淘沙·壮美中国 100cm×180cm

捣练子·观飞瀑 140cm×70cm

南乡子·追梦 140cm×70cm

七律·观廊桥 100cm×180cm

七律·美丽中国 100cm×180cm

七律·祖国礼赞 100cm×180cm

七律· 松绑放权 100cm×180cm

五律·感怀新福建 100cm×180cm

七律· 同心抗疫 136cm×69cm

清新福建 美丽中国 70cm×140cm

七律· 云开雾散 100cm×180cm

忆秦娥· 飞瀑 100cm×180cm

七律· 赞农乡新貌 100cm×180cm

五律·敬瞻文庙 140cm×70cm

五律·敬瞻文庙 140cm×70cm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