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请到大美昌吉来——新疆昌吉州在闽推介文化旅游活动侧记

2020-10-30 07:25: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卞军凯 黄琼芬 施辰静
文化润疆、旅游兴疆。连日来,福建省和对口支援的昌吉州文旅部门、旅游业界跨越山海牵起手,以此次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为载体,搭建合作之桥,让“旅游援疆”成为福建对口支援昌吉州发展的重要平台,为福建21年援疆之路增添新的色彩。

推介会上,昌吉州艺术剧院的演员们带来具有新疆特色的歌舞表演。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黄琼芬 施辰静 摄

东南网10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黄琼芬 施辰静 文/图)“请到大美昌吉来,天籁的花儿为你漫上来;请到大美昌吉来,昌吉的美食任你敞开怀……”28日下午,在福建博物院举行的2020年新疆昌吉州文化旅游推介会现场,热情奔放的歌声中,昌吉州艺术剧院的舞蹈演员们翩翩起舞,将人们的思绪带到了万里之外的天山脚下……

文化润疆、旅游兴疆。连日来,福建省和对口支援的昌吉州文旅部门、旅游业界跨越山海牵起手,以此次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为载体,搭建合作之桥,让“旅游援疆”成为福建对口支援昌吉州发展的重要平台,为福建21年援疆之路增添新的色彩。

兄弟邀约来做客

会场外,是福州援疆缘贸易有限公司带来的大果沙棘、奇台有机面粉、雪山果园香妃葡萄干等特色美食;会场内,是昌吉州文旅部门热情推介的天山天池、北庭故城、木垒胡杨林等最具魅力的旅游景点……内外联动,昌吉州向福建人民发出了最热情的邀约。

这是来自兄弟的盛情相邀——福建对口支援昌吉州21年,两地建立了兄弟般的深情厚谊。新疆昌吉州副州长、福建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周小华说,福建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扩大了两地人员的交流交融,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互联互通,推进昌吉州文化旅游经济的转型升级,“我们要建立更加紧密的兄弟情谊,推动昌吉州文化旅游更好更快发展”。

昌吉州旅游联合推广中心主任周静介绍,举世闻名的天山天池,是全国第一批5A级景区,尤其是国际滑雪场,拥有中国最好的越野雪道,完全能满足福建人对雪的向往。此外,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北庭故城、历经千万年风雨的胡杨林等景点,都能让人感受到独特的文化风情。

“我们还带来了新疆首条跨地州旅游环线‘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发布了针对福建游客的冬季旅游包机奖励政策,希望带动福建游客冬季到昌吉来看雪。”周静说。

文化共鸣动人心

漫天风沙,声声驼铃,曾经是新疆的丝路文化烙印;点点白帆,纵横海疆,书写着福建作为海丝起点的历史传奇。从西北边陲到东南沿海,此次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中,福建与昌吉州,找到了诸多的文化共鸣。

记者了解到,11月6日至12月6日,福建工艺美术大楼将举办大型翡翠展,届时将为新疆玉石雕刻开辟专门展区,与“天下石,福州工”寿山石雕联袂登场、交相辉映。

厦门小白鹭艺术团曾经到昌吉州吉木萨尔县慰问演出,给当地留下深刻印象。此次推介活动中,吉木萨尔县文旅局与厦门市艺术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互相邀请艺术老师前往当地指导、交流。吉木萨尔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徐慧艳说:“签订文化交流协议是一大收获,今后两地将互派老师、互访演出,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增进民族团结。”

晋江市合唱协会焕之声合唱团与昌吉市丝路之声青年合唱团做出约定,双方将以合唱为载体,结合重大节日,着重开展闽南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

“援疆旅游”创品牌

旅游援疆,是福建推动产业援疆的重要举措。2016年,泉州开通福建首趟旅游援疆专列后,“泉州号”专列已将千千万万游客带往昌吉州。

如今,福建对口支援昌吉州的旅游合作,已经由“旅游援疆”工作思路,催生出“援疆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成为备受福建游客好评的旅游新品牌。“人们非常友善,文化底蕴也非常深厚,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景,是旅游的好地方。”曾经搭乘专列到过昌吉州旅游的福建游客苏先生说。

推介活动期间,为了将“援疆旅游”品牌叫得更响,昌吉州旅游联合推广中心先后与泉州、厦门、福州三地的旅游协会、重点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立旅游联络合作机制、旅游市场开发合作机制,调动和鼓励两地旅游企业加强对接,通过包机、专列、自驾等方式,让昌吉州迎来源源不断的福建游客。

“我们真诚期盼与福建旅游界合作发展,实现资源互补、市场互建、客源互送、信息共享的美好未来。希望更多福建朋友来到新疆,走进昌盛吉祥之地!”在福建推介的每一处,昌吉州推介团队都表达着殷切期待。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