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搭上合福高铁致富快车的 “银耳姐姐”

2020-10-30 17:09: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冯川叶

6.JPG

“银耳姐姐”(右)正在直播带货(通讯员供图)

东南网10月30日讯(通讯员 张贵锋 陈丽晶 本网记者 冯川叶)“‘坐着高铁看中国’播出后,我一下子成了网红,微信群、朋友圈里都刷屏了,感谢时代、感谢高铁!”福建宁德古田县晟农无公害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张家巧最近在网上“火”了。53岁的她坐着高铁往返各大城市带货直播,被网友们亲切地成为“银耳姐姐”。

宁德市古田县有着“中国食用菌之都”“世界菌业之窗”等美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当许多菇农还在为积压的银耳发愁时,53岁的张家巧尝试直播带货,每次直播,她都会重点介绍合福高铁开通后的便利。经常有外地网友在直播间跟她互动后,呼朋唤友甚至好几家人组团乘坐动车来到古田。除了在基地直播,她还坐着高铁到福州、厦门、杭州等大城市做直播,一场下来参与直播的网友少则六七千人,多则八九千人。特别是“坐着高铁看中国”在央视播出后,直播间的粉丝迅速增加了好几千人。

“我们这里八山一水一分地,老早以前出远门是件非常头疼的事情!”张家巧对家乡的交通不便记忆犹新。九十年代,她第一次坐班车到省城福州。山路弯弯、路窄坡陡,两边就是悬崖峭壁,一颗心揪得紧紧的,120公里的路程,汽车慢吞吞开了六七个小时才到福州。下车后整个人头晕眼花,走路像踩在棉花堆上,也没什么胃口吃东西。

90年代末,张家巧和爱人郑开亮坐着绿皮火车到上海,见识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见识了天大地大,心也渐渐被梦想撑大了。1998年,夫妻俩离开家乡到北京从事建材销售。

张家巧清晰记得第一次坐火车回老家过年的艰辛。夫妻俩裹着军大衣、拿着小马扎,天还没亮就去排队买票。上车后的第一反应是“太吓人了!”车厢连接处、厕所门口、座位底下,到处挤满了人、塞满了大包小包。48个小时的漫长苦旅,不敢多喝水,也不敢多吃东西,车厢里空气污浊,脑袋昏沉沉的,真是苦不堪言。

后来,夫妻俩买了汽车。自驾虽然方便,但也难言轻松:从北京出发要足足开22个小时才能到古田。“那时候也没有疲劳驾驶这个概念,年轻、能扛。路上不觉得累,但是回到家就累散了架!”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打拼,古田县开发生产的食用菌品种达37个,每年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食用菌年产量突破80万吨,其中银耳产量占据全球90%的市场,有“世界银耳在中国,中国银耳在古田”之誉。从小闻着银耳清香长大的张家巧夫妻,像每一个古田人一样,心中都有一份很深的银耳情结。家乡菌菇的快速发展,让这份情结越来越浓厚。

2013年,在北京打拼15年的夫妻俩,在电视上看到合福高铁2015年通车的消息。两个人的家乡情结、从小就有的菌菇梦被激活了:女儿已经读大学,北京的家具工厂运转有序,干脆回老家种银耳,以后兼顾两头,高铁开通后从北京到古田只要七八个小时,来来回回也方便!

夫妻俩回到家乡后,接手了一个合作社,张家巧由大城市里的老板娘变身为起早摸黑在菌菇房里忙碌的“菌姑”。

2015年6月28日,合福高铁开通运营,张家巧和乡亲们站在一个小山坡上,看到了第一趟动车风驰电掣般穿越古田:“那个高兴劲儿就别提了,感觉自己的梦想插上了翅膀,浑身是劲儿!”

有了高铁,福建省农林大学的教授、专家更便捷、更频繁地前来指导,“浑身是劲儿”的张家巧和郑开亮经过一次次摸索,终于在合福高铁通车后不久,掌握了工厂化、智能化栽培无公害银耳的“秘方”,实现了四季均可稳定生产,并进一步开发出冲泡即食的冻干银耳羹,打开了崭新的消费空间。短短几年时间,他们的专卖店已经有30多家,遍布浙江、广州、山西、甘肃等省内外。

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车务段古田北站站长田茂华介绍:“合福高铁开通后,古田北站客流持续上涨,2019年客发突破61万,是2016年的1.2倍多,助力古田的旅游和菌菇发展驶上了快车道,高铁确实是老百姓致富的加速器!”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