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从那扇窗口望见海”翁朝霞歌词理论研讨会在榕举行

2020-10-31 20:28:35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翁朝霞发言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东南网10月3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歌词姓音还是姓文?歌词是诗之余章么?会写大白话就会写歌词么?什么是歌词的句逗结构和曲式结构?它有哪些变形?什么是歌词的对象感……今天上午,省内文艺界、学术界二十多位名家、学者齐聚福州大梦书屋(西湖店),一场由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厦门大学出版社、福建音乐文学学会、福州市音乐家协会、《福建歌声》编辑部、福建教育出版社|大梦书屋六家单位联合举办的“从那扇窗口望见海”——翁朝霞歌词理论研讨会在此举行。大家围绕我省知名词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福建江夏学院副教授翁朝霞的词论新著《从那扇窗口望见海——歌词理论与实用创作技法》,展开热烈的研讨。

 与会专家来自歌词作曲演唱文学、教育等各界他们从中国文字的音乐性、歌词在文学上的节制之美、创新理论在歌词创作中的运用歌唱对语言的选择、“以案说法”对理论教育模式的创新等角度,对这部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的32万字的新书进行解读和评述。大家认为,该书结合创作、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凝聚了作者三十年研究心血,在国内率先从文学和音乐跨学科、跨专业的角度,深入浅出而系统地论述了音乐文学的基础理论和实用创作技法,阐明了歌词不同于其他文学的独立特征和多重属性解决了学科的基础理论建构问题,国内音乐和文学理论的重要创新成果。

 据悉,作者在充分吸收前沿学术成果的基础上歌词的文学性、音乐性、对象感、语言节奏、曲式结构变形、唱法与语言色彩、形象转化和造境等多个范畴和领域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改变了理论上词、曲、唱各自为政的现状,厘清了乐坛存在已久的一些认识误区,为歌词创作和审美提供了科学的评价标准书中体例进行了大胆创新。作者从多年创作的上千首原创歌词中精选170首为案例,以“歌”说“法”,呈现歌词的“歌唱性”特质和“诗意”品格,每首歌词都带有创作感悟和词论速读,解读清晰,行文晓畅,可读性强,有很强的实用性。

 业界认为,该书为词作者、曲作者、歌唱者、理论研究者、业余爱好者都提供了有益的启迪和借鉴为音乐教育提供了范例。同时,该书还为在文学上重新认识和评价中国源远流长的歌诗和唐宋词体的创作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据了解,翁朝霞是福建省美育专家库首批入选专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音乐家协会理事、福建音乐文学学会副秘书长、福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福建歌声》特约编辑;曾任《福建音乐界》潮音词丛特约编辑、《文化生活报》乐评专栏撰稿;曾著有歌词集《今夜用钢琴写诗》、音乐剧《你是哪条鱼》等,发表音乐评论、诗、歌词、电视专题、音乐专题500多篇(首),50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类征歌和征文中获奖;知名歌词作品有《天下福地 最美福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迎宾曲)《平安这一句话》《召唤》《水中故乡》《根叶之恋》《茉莉香》《Hello美丽时光》《鲤城古厝听南音》《热血如歌》《我如此爱你》《爱情雨》《110之歌》等多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