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加快构建科技投融资生态体系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11-06 07:32:25 作者:李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我省加快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生态体系,助推高质量发展

政银企合力,科技创新添动力

东南网11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高凌)“多亏这笔无还本续贷资金,解了临时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福建省格兰尼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由衷感慨道。

格兰尼生物是一家主要从事食品添加剂生产和销售的省高新技术企业,曾在兴业银行龙岩分行获得一笔5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贷款。今年受疫情影响,该贷款到期,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巨大。兴业银行龙岩分行主动为企业设计了“科技贷”无还本续贷方案,延长了企业贷款资金使用期限。依靠这笔及时增贷,格兰尼如期完成了订单产品的交付。

“科技贷”项下的无还本续贷是政府、银行、企业多方通力合作的创新举措,为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十三五”期间,我省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进程中,强化财政政策对科技和金融结合的支持,探索科技、金融、产业深度结合新机制,加快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生态体系,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财政支持,破解融资难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不断发力的科技金融创新,成为我省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一系列有助于优化科技金融环境的政策出台,一系列科技金融创新产品、一大批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方案涌现,“科技贷”就是其中之一。

“政府和银行联合推出的‘科技贷’,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讲,真是雪中送炭。”福建省向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获得“科技贷”400万元。

“融资难”制约着科技创新的进一步发展。2018年,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七条措施》,决定于2019年—2021年省级财政每年出资2亿元设立专项补偿资金,为全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风险补偿和增信支持。同年11月,省科技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福建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方案(试行)》,先后与14家金融机构签约共同推进“科技贷”工作。截至今年10月,我省“科技贷”业务累计投放金额78.91亿元,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945家。

我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使之成为撬动银行、担保、保险、创投以及社会资金的支点。

7月22日,省科技厅与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签署助力福建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共同实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行动”。未来三年,双方将携手设立百亿元“科技贷”融资专项,精准助力科企复工复产、转型升级。

破题科企“融资难”,还有担保赋能。建行福建省分行携手省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通过“银行贷款+担保保证+财政风险补偿”的“银政担”模式,实现增信助力。

“实现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协同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表示,要聚焦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加强金融与科技创新融合,实现金融的精准服务、企业的创新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企业更好加入到产业链中。

重点发力,活水浇“好苗”

从创新生态圈角度看,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的有机融合,才是相对稳固的创新型经济格局。

福州科易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此深有体会。该公司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但是因为无可抵押的固定资产,达不到银行要求的抵押贷的基本条件。借助科技金融服务,科易软件成功绕过固定资产这一限制,今年3月,向兴业银行贷到300万元,投入后续研发中。“银行以信用模式使我司获得‘科技贷’,可保证公司业务基本需要。”这位负责人说。

为支持“硬科技”企业发展,今年以来,我省扩大“科技贷”服务对象,将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和获得“科技进步奖”、专利权、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的企业纳入“科技贷”政策支持范围。

巧用活水浇灌“好苗”,我省不仅在贷款风险方面取得突破,而且大力支持创投基金发展,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10月26日,首只福建省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基金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创投子基金——福建阳明创投合伙企业成立。该创投基金规模3.75亿元,将重点投资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等行业的高成长性高科技企业,尤其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中早期创业企业。作为基金牵头发起单位,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对于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通过尽调所选择投资的项目,将研究在科技项目立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贷款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

服务升级,创新加速度

作为省“科技贷”首批合作银行,建行省分行深化政银合作,以信用、抵押、质押、保证等方式,为科技企业提供贷款。截至6月末,该行累计为308家科技型企业提供“科技贷”18亿元。

“全流程线上自助操作,公司贷到了建行43万元纯信用‘科技贷’。”福州仁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通过举办科技资本对接会、创新创业大赛等,我省着力打造政府、科技型企业以及金融机构之间全方位对接平台。

10月29日,省科技厅、省金融局与三明市政府联合举办以“推进科技贷 助力千万企”为主题的“科技贷”银企对接会。“科技贷”签约银行分别与企业签署贷款协议,10家企业共获得银行意向授信额度1.115亿元。这是去年以来我省举办的第14场银企对接会。这种通过“政银合作、银企对接”的方式,搭建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的桥梁,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咨询与配套服务,助力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每年一次的福建创新创业大赛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吸引了一大批参赛项目。同时,邀请创投、银行、担保等金融方面专家参与交流对接,配套推出奖金支持、银行授信、股权融资、股改上市等投融资和创业指导服务,为拓宽创业者的融资渠道做“加法”,推动了一批创新团队落地转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