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第三届进博会:展中国信心 迎福建机遇

2020-11-06 07:43: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郑璜 林侃
4日晚,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向世界传递出强劲的“中国信心”;5日,省长王宁与37家参会企业家的座谈,也让不少企业负责人坚定了投资福建的信心。

在福建展演展示馆内,参展客商在品闽茶、话商机。借进博会平台,清新福建展示多彩闽茶的魅力。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林侃 摄

对外开放不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本届进博会上,参展企业看好中国市场,对福建发展充满期待

展中国信心 迎福建机遇

东南网11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林侃 文图)在世界经济被疫情阴霾和衰退乌云笼罩的背景下,绝大多数大型国际展会延期或取消,进博会这抹来自中国的亮色如期而至,全球瞩目。

本届进博会延续了“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尽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馆内人数受限,但展会规模并未缩小,展览面积比去年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还有更多企业在云端“屏对屏”交流。

在全球经济遭遇重创、国际交往遭遇阻碍的大环境下,前三季度,福建依然交出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8%、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3%的成绩单,尤其是进口总额同比增长14.2%,好于全国14.8个百分点,佐证着福建同世界密不可分的连接。

4日晚,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向世界传递出强劲的“中国信心”;5日,省长王宁与37家参会企业家的座谈,也让不少企业负责人坚定了投资福建的信心。

“习主席分享的‘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的态度令我们印象深刻。”宜家中国区总裁兼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安娜·库丽佳表示,习近平主席表达的保持开放合作的态度和促进国际合作的愿景,在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更显意义非凡。“我们感受到了中国政府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创造市场机遇的决心和行动力,这更加坚定了宜家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安娜·库丽佳说。

尽管市场销售受到疫情冲击,但宜家依旧在加速中国市场的门店扩张,并努力探索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的路径。福建首个宜家商场预计于今年冬季正式开业。

看好中国市场、福建市场的,还有全球领先的农业和食品企业——美国ADM公司。公司亚太区总裁刘宇翔表示,尽管受到疫情等多种复杂国际因素影响,中国作为ADM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和投资目的地之一的事实没有改变,目前公司在福建的业务都正常运行,相关新投资也在稳步推进。“ADM正推进业务转型,在维持传统上中游农产品相关业务的同时,积极开拓下游营养、健康产品市场,期待能在更多领域与福建展开合作。”刘宇翔说。

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领导厂商ABB中国董事长顾纯元博士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一次表明了中国坚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与担当,让ABB多年秉持的“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战略更加坚定。

2018年,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制造基地之一的ABB厦门工业中心启用,如今为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供应产品,在ABB全球供应链中处于核心地位。顾纯元表示,将充分利用中国的市场和人才两大优势,将其打造成全球研发和生产制造的标杆,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赋能中国的行业转型升级。

台资企业台达集团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在大陆发展已近30年。从智能工厂到智慧城市,企业的业务发展始终与国家产业策略方向高度一致。

总经理谭怡中表示,得益于大陆市场的稳定,2020年在疫情笼罩的困难时刻,企业今年第三季度较去年同期仍保持7.2%的增长,创下单季历史新高。今年,台达还与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联合编写了《海峡两岸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落实“两岸标准共融”的精神,“我们也将继续伴随改革发展的脚步,运用我们近50年来所积累的科技创新经验,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阳光龙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腾蛟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重商、亲商、爱商的博大胸怀,让众多投资者和高端人才集聚,也让大家对福建发展充满期待。尤其在当前困难环境下,经常倾听企业心声、解决企业难题,增强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作为福建培养和成长起来的世界500强企业,公司一方面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包含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他透露,集团看好福建扎实的产业基础、优越的创新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接下来,集团在福建将有一系列重大投资项目落地。

“原来都是跟着政府部门走出国门,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接触到世界各地的客商。”今年,福建盈盛号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带着多件金银工艺品首次亮相进博会福建展演展示馆。

公司负责人林贤学对习近平主席讲话中反复提及的“开放”一词印象深刻。在他看来,进博会是一个展示产品的机会,更是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其影响力正在迅速扩大。他说,盈盛号在拓展海外市场时,也会入乡随俗、博采众长,寻求传统技艺和当地生活习惯、审美习俗的融合点。

6日上午,“福建新一轮开放政策解读和项目对接会”连续三年借进博会平台举行,全方位、多角度推介福建省开放政策和营商环境,以深化对外开放,推动互利共赢。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