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聚焦福建第一本原生淡水鱼图鉴:给福建鱼儿留一份档案

2020-11-06 09:40: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近日,福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的海峡书局出版了福建第一本原生淡水鱼图鉴——《福建野外常见淡水鱼图鉴》。

福建第一本原生淡水鱼图鉴,封面为叉尾斗鱼。(图片由张继灵提供)

张继灵在野外采集原生鱼。(图片由张继灵提供)

今年9月,我省海峡书局出版了福建第一本原生淡水鱼图鉴。这是民间资深鱼友张继灵历时2年精心采集、整理拍摄的成果。图鉴第一次采用活体图片,记录了153种福建鱼类,并首次披露3种本地原生鱼新记录

给福建鱼儿留一份档案

东南网11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近日,福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的海峡书局出版了福建第一本原生淡水鱼图鉴——《福建野外常见淡水鱼图鉴》。全书首次采用活体照片呈现,一共收录了153种福建本土淡水鱼种,配发250余张精美照片,其中包括新记录三种鱼:史尼氏小鲃、林氏细鲫和短吻红斑吻虾虎鱼。

令人意外的是,这本图鉴的编著者张继灵并非科班出身的研究人员,而是一位普通的监狱民警。工作之余,他最大的爱好就是鱼。

活体图鉴填补空白

《福建野外常见淡水鱼图鉴》一经出版,就引起网友关注、点赞:“一个爱好者能凭一己之力把福建省鱼类图鉴做成这样,令人钦佩。”

作为出版方,海峡书局生态中国项目负责人曲利明说,福建的鱼类有200多种,张继灵能采集到153种,相当难得。

台湾中山大学鱼类学博士李帆说,这本书填补了福建省内缺乏相关淡水鱼类图鉴的空白,为大家打开了一个窗口。

这样的反响让张继灵激动又自豪。他从小生活在连江海边,对鱼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小时候光着脚丫捉鱼摸虾,长大了依然爱鱼。”张继灵坦陈,以前家人认为他“不务正业”,现在则有所改观。

相对于热门野生动物、海洋鱼类等,原生鱼(本土淡水鱼类)非常冷门,大部分人的印象是小溪小河里的野鱼,一部分爱好者的关注点也只是停留在其美丽的外表上,对原生鱼相关习性及野外生存环境的了解,更是一片空白。

李帆透露,19世纪中叶,Sauvage、Nichols等欧美鱼类学者和伍献文、朱元鼎、张春霖等我国鱼类学先驱,陆续对福建境内的部分淡水鱼类类群做了研究报道。20世纪80年代,在朱元鼎的主持下,上海水产学院(今上海海洋大学)、厦门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编写出版《福建鱼类志》上下两卷,首次对福建省内的淡水鱼类和海洋鱼类做系统的分类整理。

然而时至今日,鱼类分类系统已有较多变动,亦有不少新种被陆续报道,针对福建省的淡水鱼类有必要进行重新调查,对相关分类进展作整理汇总。

图鉴中的全部活体照片,均由张继灵亲自拍摄。他告诉记者:“以往图鉴多采用死体摆拍图或者手绘图,即使有活体图,数量少且画质不佳。”为了拍好照片,他自学摄影,经常连续拍摄到深夜,“就是为了捕捉最好看的瞬间”。

河湖生态重要标志

张继灵表示,他编著图鉴其实也算机缘巧合。

福建省自然宣教中心2016年成立时,在当时我省唯一的原生鱼宣教专区,设置了原生鱼展示水族箱。作为宣教志愿者,张继灵和小伙伴将野外采集的数十种原生淡水鱼,模仿野外生存环境进行饲养。保育小组还尝试繁殖一部分鱼类,对周边水域的原生观赏鱼类野外种群数量进行补充。

当了宣教志愿者后,张继灵发现,无论公众还是自己,对原生鱼的了解远远不够。他因此萌生了“给福建鱼儿留一份档案”的想法。

他开始摸索着前进。2017年,经省观鸟会牵线,张继灵与海峡书局进行了对接。

“曲老师非常爽快地答应出版,但我自己却有些压力了。”张继灵说,就像非科班出身的业余选手要去打专业比赛,做“鱼口普查”可不是小体量的事,图鉴的数据、资料甚至种类辨别都不能出错。

两年多的业余时间投入,张继灵把自己的家变成了一个水族馆——到处是鱼缸。他查阅资料,核对数据,在相关院校机构的协调下,根据现有资料结合其他鱼友提供的线索,跑遍了福建每一条重要的溪流和这些流域的菜市场。野捕夜捕,其中的艰苦自不用多说。他开玩笑地说道:“我算是福建亲眼见过最多种淡水鱼的人了。”

在许多人眼里,河流、池塘里的那些鱼,除了油炸、清蒸、煎煮、鱼头豆腐煲等,似乎没有其他价值。但作为淡水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一环,事情没这么简单的。

张继灵表示:“栖息地的破坏、外来物种的入侵,是当前原生鱼生存面临的最大威胁。”以前野外采集,溪鱼的种群随处可见,可是在做图鉴的过程中,他发现必须深入到山里才能找到,而且鱼的个体也在变小。“罗非鱼、埃及塘鲺等入侵物种也是很大的威胁。”

“传递正确的信息给公众,让更多人一起关注它们,了解它们,进而去保护它们。”张继灵觉得图鉴的出版非常有意义,“鱼是河湖生态的一个重要标志物,可以说,水好不好,鱼最知道。关注它们的栖息环境,不随意放生,坚决抵制电鱼、毒鱼行为,让水至清还有鱼,人人有责。”

打造生态出版品牌

张继灵的下一个小目标,就是尽快编著出福建海洋鱼类图鉴。目前他已着手收集资料。“做海鱼更不容易。但是这次和海峡书局合作,他们生态出版的理念和实践感动了我。”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会委员、副总经理、海峡书局社长林彬说:“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福建又是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福建的生态出版也应该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倾全力打造生态出版品牌。”

2008年开始,海峡书局发力“生态出版”。围绕“中国自然生态”主题,以《中国自然生态图鉴》纸书同步出版为基础,汇集大量中国自然生态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

这些年,他们出了不少成果。《中国鸟类图鉴》一举斩获中国出版最高奖之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金鱼图鉴》建立了科学的“二分法”,构建“二段法”命名体系,解决学术界的争议;《中国蝴蝶图鉴》卖到日本、意大利等地,惊艳了世界……

《中国兽类图鉴》《中国甲虫图鉴》《中国海洋鱼类图鉴》《中国淡水鱼图鉴》等图鉴及一系列科普书籍,已经赶在与读者见面的路上。

生物的多样性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的生物有多少种?我们国家是有一个物种名录的,但图片和影像资料极为欠缺。构建一个数据档案库,尤为重要。”曲利明说。

“我们是在做书,同时也是在给国家的生态资源‘摸家底、建档案’。”曲利明表示,数据库不断完善之后,可以应用在教学、研究等方方面面,成为生动活泼的案例,可以出现在课堂、博物馆、自然保护区等各种场所,达到最佳的科普效果。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