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浦梅铁路全线架梁贯通 预计2021年6月具备通车条件

2020-11-06 12:19:42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李雅兰

近日,浦梅铁路又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昨天(5日)17时50分,随着浦梅铁路上龙大桥最后一片桥梁完成架设,正在建设的浦梅铁路完成了全部127座桥梁的架设工作,为后续长轨换辅、焊轨等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正在施工建设的浦梅铁路。图片来源:南昌铁路(胡国林 摄)

浦梅铁路原规划从福建浦城至广东梅州,后调整为福建建宁至连城冠豸山,调整后正线全长约161.5公里,为设计时速160公里的国铁I级单线铁路,预计2021年6月具备通车条件。

2020年5月10日,在浦梅铁路(建宁段)建宁南站施工现场,第一节轨排精准地铺设在线路上,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铺轨阶段。福建日报 王毅 陈晓星 龚琪生 摄

浦梅铁路沿武夷山脉而建,地势以丹霞地面貌为主,跨越河流较多。全线设特大桥12座,全长9824米,大中桥115座,全长24172米,占全线总长21%。其中下江村特大桥、张坊特大桥、黄坑大桥处在复杂岩溶地段,施工遇到漏浆、卡钻、塌孔等困难。赣龙复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指导施工单位改进施工工艺,通过抛填混合料、钢护筒跟进、灌注水下混凝土、调整桩位布置和墩身结构形式等措施,有效解决了桩基施工过程中的各项技术难题。

该条铁路架梁过程中,由于架梁通道不连贯、长大隧道多、物料运距长、单线轨运行区段运输组织困难,加上降水集中、雨季长,给施工造成了较大困难。浦梅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不等不靠,通过积极主动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优化T梁架设方案,整合有效资源,采用多次拆装架桥机,分段架设T梁等举措,解决了施工中遇到的问题,保证了T梁架设进度。用时610天,完成了全线T梁架设,实现了全线安全架梁零事故。

浦梅铁路是连接赣龙铁路、昌福铁路、合福铁路的重要干线,是完善福建铁路网的重要项目。该条铁路途经的建宁、宁化、清流和连城四个县是革命老区,也是福建的扶贫开发重点县。

浦梅铁路建成后,将与赣瑞龙铁路、龙漳铁路、福厦铁路、向莆铁路形成闭环,不但将结束宁化、清流等闽西北革命老区没有铁路的历史,还将进一步扩大环闽动车圈的辐射范围,还将老区纳入环闽铁路通道,带动福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多看点

铁路为何在这里拐了个弯?

浦梅铁路:绕行“山水画” 青山带笑颜

步阶而上,云绕梯间……为了最大限度不占、少占农田资源,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小心翼翼”地绕行在山区边沿。铁路途经的建宁、宁化、清流、连城,是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沿线坡陡山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当地村民因地制宜,在大山深处,开掘出一片片雄伟壮观的梯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错落有致的梯田不仅是当地农业经济的主体,也是脱贫致富的旅游资源。”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设)浦梅项目指挥长兼项目总工程师丁顺均介绍,水茜是农业大镇,山涧、小河蜿蜒全境,数公里梯田一气呵成,被誉为“八闽最美农耕文化景观”。此外,武夷山风景区、宁化天鹅洞国家地质公园、上杭永定土楼,以及古田会议旧址、长征集结出发地等红色旅游风景区,点缀在沿线各处,形成了穿行在“山水画”中的浦梅旅游线。

旅游,已经成为帮助当地人民脱贫致富的关键词。“我们设计线路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既要为闽西北百姓开辟一条新的快速运输通道,又要考虑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避开梯田区域,保护绿色生态环境,这提高了施工建设的技术难度和资金成本。”丁顺均说。

串点成线,共享旅游经济。为带动更多经济据点,铁路从宁化站驶出后,又特意拐出一个大弯,将贫困地区清流县纳入铁路网范畴。“宁化至连城段的选线中,西线方案和中线方案线路都更顺直、投资更省,但为了更好服务贫困地区的群众出行,促进全域旅游共同发展,线路最终确定为经过清流的东线方案。”丁顺均说,采用东线方案后,线路长度增加了2.1公里,投资增加1.27亿元,但综合考量铁路起到的开发扶贫作用,这是最优选择。

(东南网综合南昌铁路、新华社、中国铁路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