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 “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 福州校园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2020-11-06 17:32:20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710d6289489d33a1195f1ada9972d543

东南网11月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5日,福州市教育系统2020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在福州市乌山小学启动。从昨天起,福州各中小学纷纷响起消防警报声,组织应急消防安全演练,举办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课,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避免在火灾事故面前因为防范意识差而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

福州市东升小学:不同年龄段学生掌握不同消防安全技能

QQ图片20201106121734.jpg

福州市东升小学上起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课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请问这是小心可燃物,还是当心爆炸标志?这是疏散通道,还是大门标志?”6日上午,福州市东升小学三年级(1)班的教室里,老师们针对低龄儿童的特点,介绍起有关消防安全标识,而在学校的操场上,则展示了低年级同学参与的儿童画、安全小报,对于一些深奥的知识,高年级同学则进行帮助引导解说。

福州市东升小学进行火灾疏散演练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福州市东升小学进行火灾疏散演练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8:40,学校一角冒起了滚滚浓烟,一声刺耳的警报声响彻校园,正在上课的同学们立即在老师的组织下,猫着腰,用手、袖口等物品捂住嘴鼻按照指定路线紧急疏散。在2分45秒的时间里,全校1683名同学全部安全到达操场。随后党员师生代表、高年段同学在相关消防人员的指导下,正确使用灭火器。

福州市东升小学党员老师进行灭火器灭火演练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福州市东升小学党员老师进行灭火器灭火演练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学校党支部副书记王莉介绍,2020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学校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课,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开设一次消防主题班会,设计一期消防主题黑板报,参观一次消防教育馆或消防站,悬挂一条消防宣传横幅,组织学生写一篇家庭消防安全作业,宣传普及消防基本知识、防灾救灾基本常识、避险自救互救基本技能,让师生掌握有关消防设施性能,学会使用灭火器材,进一步提高师生的防火逃生和应急反应能力。

福州市江边小学:全校总动员筑好“防火墙”

IMG_20201106_150449.jpg

福州市江边小学同学们迅速撤离到操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6日下午,在福州市江边小学,一场惊心动魄的实战演练同样上演。随着刺耳的警报声响起,学生们弯腰、低头、手捂住口鼻,快步急行但不奔跑、不推挤、不逆行,师生配合默契,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IMG_20201106_152156.jpg

同学们很快学会了正确使用灭火器方法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灭火器灭火演练现场,学校安全专干和保安进行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示范。“拔出保险销;喷口对准火焰根部,注意离火苗在1.5米以上距离,不要逆着风向,以免烧到自己。”同学们通过实战演练,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的知识。

“生命无演习,防患于未然”,学校校长陈周琴介绍,在“119”全国消防日到来之际,通过疏散安全演练再一次唤醒全体师生对消防安全的重视,为大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防火墙,学校要求每一位教职员工、保安等工作人员以及同学们掌握基本防火、灭火常识和应急操作方法,做到一旦出现险情,能够迅速采取相应措施。同时要求同学们关爱生命,从小做起,大力倡导、鼓励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积极参与对家庭、社会的消防宣传教育,努力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