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福建:适老化改造,把温暖送到老人家中

2020-11-07 08:22: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适老化改造,把温暖送到老人家中

福建省率先在全国为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目前有2750户老人家庭受益

东南网11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见习记者 苏依婕) 有了专业助浴椅,老人洗澡不再难;安装了智能感应灯,老人起夜不摸黑了……在我省,越来越多老人享受到这些温暖的福利。记者5日从省民政厅获悉,经过摸底调查、选定施工单位等前期准备工作,今年9月,我省全面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目前全省已有275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接受适老化改造,今年底前将有1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享受到这项暖心改造。

统计资料显示,跌倒是65岁以上老年人意外死亡的首位原因。“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是自然规律,但不少意外事故的发生是可以预防的,特别是通过居家环境的改善来预防跌倒。”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我省率先在全国出台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为散居特困、低保家庭中的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和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家庭适老化改造。作为养老服务业补短板重点工作之一,这项民生实事被列入今年省委突破“难、硬、重、新”工作行动项目清单。

家住福州市晋安区橡胶厂宿舍的退伍老兵高福海今年87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年纪大了行动不便,生活难以自理,老伴去世后全靠大女儿高淑芬照顾饮食起居,老人生活拮据。

11月4日上午,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安装了助浴椅,在浴室铺上防滑垫,墙边还加装了2个夜间感应灯,老人高兴地竖起大拇指不停地点赞称好。

“太好了,有了这个助浴椅就安心多了!”高淑芬说,父亲有100多公斤,每次洗澡都是个大难题。为防止老人摔倒,她都要打电话叫人来帮忙,一人扶着老人,一人负责洗。如今,借助助浴椅,老人可以安心沐浴,也能防止老人滑倒。

一盏小夜灯,温暖老人心。“有了它,我晚上起夜再也不怕黑了。”看到安装好的感应灯,老人感叹道。工作人员告诉老人,晚上起夜时,接近感应灯的感应范围,灯就会立刻自动亮起,充电一次可以用半年。

据了解,福州市晋安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改造对象可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在产品清单中选择适合的产品,年底前全区将完成200户改造任务。

“这项惠民工程很人性化、很贴心!”受益的老人们纷纷为这项暖心改造点赞。

根据《福建省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对于家庭适老化改造,省级财政按每年1万户、每户1000元标准予以补助。改造以自愿为前提,老年人及其监护人、老年人家庭成员必须自愿申请,改造方案须经老年人及其家庭成员同意后实施。有需求的老年人或其代理人可持相关证件自愿到村(居)申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