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闻弦歌而知雅意 古琴公益文化交流活动在榕举行

2020-11-08 14:24:05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118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闻弦歌而知雅意”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古琴向来在人们心中占据着特殊的位置。日,由中国琴会等联合举办的古琴公益文化交流活动在福州举行。充满浓郁古典风味的演奏和精彩的讲座吸引了众多国乐爱好者,国家级非遗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赵家珍也在现场分享了她与古琴的故事。

据悉,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凌风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在近年来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浪潮里,古琴得到了越来越多爱好古风的年轻人的追捧和喜爱。

赵家珍是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她的演奏刚柔并济,极富光彩,对乐曲的演绎出新但合于法度,深得吴派自然之趣,曾被《纽约时报》评为“世界一流的演奏家”。她曾为《笑傲江湖》《三国演义》等多部电影电视剧录制古琴音,2007年应国际导演吴宇森之邀为电影《赤壁》出任古琴艺术指导并录制古琴音乐,2011年个人古琴独奏专辑《琴-赵家珍》获第十届美国独立音乐大奖—世界音乐最佳专辑奖。李令晨是中国琴会理事、青年古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古琴专业硕士研究生。2012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古琴专业本科,2016年以优异成绩保送研究生部研习古琴演奏专业,2012年在美国举办的“华音杯”国际民族器乐大赛中获古琴青年专业组金奖,2015年在韩国举办的中外民乐交流大会弹拨乐比赛中获古琴青年专业组金奖。赵鸿磊是孔目湖国乐学院执行院长、“弘琴”品牌创始人。

在现场,赵家珍向榕城的国乐爱好者分享了很多自己在教学和演奏中的经验。“在北上广,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通过古琴来了解我们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和历史,不少‘琴一代’也带着自己的下一代来学习古琴,我觉得这是很好的现象。希望这门蕴含深刻文化内涵的艺术能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熟知。”赵家珍说。福州市民林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家门口听到充满浓郁古典风味的演奏和精彩的讲座,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天我特意把在学古筝的女儿带来,让她在享受中国古典音乐的美妙的同时,体验到中国古典文化的强大魅力!”

本次古琴公益文化交流活动设在冠亚广场的一合华乐艺术交流中心。该中心负责人、赵家珍弟子汪正飞表示,未来,这里将成为福州古琴爱好者的家园,中心会定期开设免费的古琴、古筝、箜篌体验学习课程,并开展诸如国乐进校园、进社区,国乐艺术公益展演等交流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