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冠脉支架步入百元时代 福建预计一年节约医疗费用1.2亿元

2020-11-12 20:32: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1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记者从福建省医保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近期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正在开展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已于11月9日产生中选结果。经过本次集采,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基本中选,覆盖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的70%以上。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按福建省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一年全省将节约医疗费用1.21亿元。预计福建省患者将于2021年1月用上国家集采降价后的中选产品。

今年福建省探索开展省级非过评药品、四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2020年一季度,省医保局联合省卫健委、省药监局首次探索开展非一致性评价药品省级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于3月23日产生,14个品种中13个采购成功,与同产品全国最低采购价相比,中选品种最高降幅86.28%,最低降幅32.25%,平均降幅66.39%。省级非过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已于4月27日与国家第二批药品集采结果同步落地。截至2020年10月27日(执行半年),全省完成约定采购量的64.78%,中选药品占同层次同通用名的93.60%;中选药品供应保障情况良好,未发现药品不良反应异常风险信号;全省已节约医疗费用2.97亿元。

2020年二季度,省医保局联合省卫健委、省药监局在开展省级非过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基础上,按照积极稳妥、分批分类的原则,选择部分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多家企业生产的医用耗材类别,试点开展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首批开展人工关节(含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留置针、超声刀、镇痛泵等4类医用耗材省级带量采购,中选结果于7月6日产生。各类医用耗材大部分临床主流产品均有中选,最大限度保持了临床使用状况的相对稳定。较我省现行采购价相比,人工髋关节平均降幅35.32%、人工膝关节平均降幅32.12%、留置针平均降幅67.51%、超声刀平均降幅40.77%、镇痛泵平均降幅78.88%。中选结果已于8月1日在我省落地执行。截至10月31日(执行一季度),全省完成约定采购量的42.14%,总体进展良好,已节约医疗费用0.76亿元。

集中带量采购为什么能够促使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

据介绍,在传统“招采分离”的模式下,只招价格不带量、量价脱钩,企业缺乏销量预期,一些药品、耗材降价后,因为没有采购量的承诺,反而由于没有所谓销售费用空间而导致产品“降价死”,难以实现药品、耗材价格有效回归合理水平。从绝对价格水平看,相当一部分药品、耗材价格长期存在虚高水分,流通环节费用占了价格中的相当部分,这也就是集中带量采购降价的主要空间。集中带量采购的核心就是真正实现了带量采购、招采合一,给生产企业明确的预期,有利于其根据采购量自主报价,真正实现量价挂钩,挤掉虚高空间。

纳入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耗材品种都是临床用量较大、竞争较为充分的品种,国家、省级集中带量采购在确保防范垄断和供应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了采购规则,通过公开、阳光的竞争实现了市场发现价格的机制功能。集中带量采购可以使得药品、耗材生产企业通过一次性集中交易获得规模化订单,有利于加速行业整合,构建集约化格局,促进企业提升产能利用率,通过规模效应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我省在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全国率先探索实行货款医保经办机构统一代为结算,医保经办机构每月按合同规定向企业支付上一月的药品、耗材货款,彻底解决此前普遍存在医疗机构拖欠企业货款问题,做到及时结算货款。

降价幅度大质量如何保证?

记者了解到,从福建省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落地实施情况来看,中选产品的质量和疗效已被医生和患者普遍认可和接受。省医保局部门在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中高度重视质量问题。

一是坚持质量标准。国家集采药品的质量入围资格以通过一致性评价为质量托底要求,实现用药质量的整体提升,同时也避免在竞争中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省级非过评药品集采坚持质量保障,通过专家遴选方式选择品种,同时明确企业准入资质要求;国家、省级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均覆盖临床主流品种,相对使用成熟,经过多年临床检验,在最大限度保障临床使用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实现降价。

二是加强质量监管。药品、耗材中选后,药监部门将强化监督检查和产品抽检,加强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确保降价不降质,让群众用上质量和疗效放心的中选产品。

三是夯实企业责任。企业是药品、耗材质量和供应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对产品质量负责。中选产品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则列入“违规名单”,取消该企业的中选资格。同时视情节轻重取消其一定时间内参与集中采购活动的资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