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电商助力,古田银耳更旺销

2020-11-13 07:37: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林侃

姚煜啟来到村民卓致建的菇棚收货。

东南网11月13日(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文/图11日清晨,宁德市古田县城关的一栋民房三楼,20多名工人忙碌着,将银耳按不同大小和品相装进袋,封口、打包、装箱……

楼层角落的一个小房间里,出生于1992年的姚煜啟嘴里叼着馒头,两眼盯着电脑屏幕,回答着屏幕那端、来自大江南北的消费者的问题。

“我每天可以卖1000多单银耳,做促销的时候,可以卖2000单。”他说,他在电商平台拼多多开店卖银耳,随着冬季到来,进入了银耳盛产期,也进入了他最忙碌的时候。

而在距此二三十公里的吉巷乡薛后村,此时,村民卓致建夫妇俩也已在银耳菇棚里忙碌着,给他们家3.5万桶银耳浇水。这个村不到4000人,有着近200个银耳菇棚。这些银耳,经过烘干,大都通过姚煜啟开在拼多多的网店,销往全国各地。

“闻着银耳香长大”

初见姚煜啟是在他的办公室里。今年,姚煜啟在电商平台拼多多上开了一家名为“姚亿瑶的店”的网店。从0开始,短短数月,如今店铺日销售额超10万元,主打就是古田银耳。

“从记事开始,家里就种银耳了,可以说我是闻着银耳香长大的。”姚煜啟说,他所在的村庄就是薛后村,紧邻翠屏湖。因地势较高,通风、光照条件适宜,水汽足、雾气多,适宜银耳生长,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银耳。他记得,小时候父母在村子里有一个木架、盖稻草的银耳菇棚,每年秋天农忙季节结束后,父母就开始种银耳了。

在姚煜啟看来,种银耳除了技术,最主要的就是要勤劳,从配料开始,装料、接种、管理,到最后采收、烘干,一批银耳的周期为两个月左右。“很辛苦,每天都要管理,特别是对温度、湿度的控制。”他依稀记得小时候,父母每天清早起床,打开菇棚通风,为银耳喷水,晚上再次浇水,关菇棚,“看着一根根菇筒上慢慢长出一朵朵白色银耳,感觉太神奇了”。

小小的银耳,慢慢改变了姚煜啟家的生活水平,菇棚也不断升级,村子里的银耳菇棚一座接着一座建起。

几年前,姚煜啟的父亲开始缩小银耳种植规模,慢慢涉及银耳培养基原料销售,这种培养基来源于棉花,而本地不产棉花,要从省外进。从学校毕业后,姚煜啟帮着父亲采购原料,在新疆待了三年。“父母年龄在增长,一天天的老去,我就想待在父母身边,帮他们卖银耳。”姚煜啟说。

三个月“拼”出“十万+”

种植银耳的人越来越多,产量也越来越大,慢慢地,古田就有人尝试通过电商渠道销售银耳。

今年因为疫情,银耳销路受到很大影响,姚煜啟想到了曾经想过的电商创业。4月,他在拼多多开了店;6月底,他在店里挂上了银耳的链接。

“一开始,就我和我妈妈两个人,我负责进货、店铺运营管理,我妈负责打包。”姚煜啟说,他每天清早起床,深夜才休息,边开店边学习店铺运营知识。努力的付出,终于换来回报,他的网店银耳销量不断上升,自家种植的根本不够他卖。

于是,他开始向周边村民收银耳卖,如今,他每天银耳的销售量1000多单,若从进货量上测算,几乎要将他们村的银耳给包了。今年10月份,网店银耳累计销量突破10万件。

现在,他的网店位列拼多多土特产店畅销榜第13名,每天销量在3000单以上,主要是菌菇类干货,除银耳外,竹荪、茶树菇的销量也很不错。他的队伍,也从母子两人扩增至20多人。

古田县电商协会会长魏金说,古田县是全国电商示范县,年产银耳占全国的90%,2015年开始,古田县结合食用菌特别是银耳产业,大力发展电商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古田县已有电商企业412家,电商店铺2743家。今年1至9月份,古田县网络零售额累计9.13亿元,同比增长6.3%。

平台“助攻”回乡创业

姚煜啟说,这些年他也感受到电商平台在发生变化。“在第一次接触电商时,每天被网友问得最多的是产品本身,而如今,网友们问得最多的是‘几天能到’,不问问题直接下单的越来越多。”

如今,姚煜啟在忙两件事情,一是研究如何通过直播提高销量,二是准备将拼多多店铺升级为旗舰店。

魏金介绍说,依靠电商渠道,一批批青年返乡创业。目前古田银耳的网络销售仅占全部产量的10%,电商潜力巨大。在全县的电商中,拼多多平台上的商家正不断增多。当地一物流相关行业人士介绍,目前古田县县城每天发出的快递中,拼多多平台上的占了一半以上。

作为国内最大农产品上行平台的拼多多,起家于农业,致力于农业。数据显示,2019年该平台上农产品年成交额达1364亿元。过去5年间,拼多多的农产品销售规模一直保持着100%以上的复合式增长。2019年,全平台销量超过“10万+”的农产品超过1500种,同比增长了230%。据估计,2020年,平台上农产品销售规模将进一步增至2500亿元。

此前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拼多多平台已经直接带动全国超过10万名新农人返乡创业。“越来越多像姚煜啟一样的年轻人,他们懂电商、善经营,借助拼多多平台,不仅实现了致富梦,也让家乡好货走出大山、进入全国普通百姓的餐桌,带动家乡产业兴旺。”拼多多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