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0-11-13 13:43:48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1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3日,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会上邀请到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飞文;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岿然;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兰文;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木达,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感兴趣的问题。

记者:我们知道,2016年,国务院批复福建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请问一下福厦泉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进展情况如何?“十四五”有怎样的推进设想?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岿然:感谢对福厦泉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关心。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国家赋予福建科技创新发展重大改革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分管副省长为副组长,省直有关部门和三市政府主要领导组成的自创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自创区建设各项工作。经过四年的实践探索,福厦泉自创区建设全面推进。深化自创区与自贸区、保税区联动发展,复制推广三批改革创新举措和两批联动举措58项,福州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厦门和泉州推动“双创”发展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推动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特色园区、重大创新平台、重大项目。释放自创区外溢效应,统计了一下,2020年1-9月,全省7个国家高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6665.28亿元,福厦泉高新区创造了全省国家高新区64.05%的工业总产值。全省约84%的高新技术企业、72%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和73%的新型研发机构都在福厦泉成长。我们还有福州、厦门、泉州、龙岩等4个国家创新型城市纳入国家布局,晋江、福清等2个国家创新型县(市)加快建设。“十四五”期间,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要聚焦创新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立有效的政策激励体系,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支持福州、厦门、泉州加快建成各具特色的科技城,以高新区和各类园区为依托,建设一批重大平台、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沿福厦泉轴线打造科技创新走廊。推动福厦泉三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福清、晋江国家创新型县(市)高质量发展,推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建设创新型城市,努力把自创区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先介绍这些,谢谢!

记者:想问一下发改委的叶副主任,请介绍“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开展情况?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飞文:“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开展情况如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重要指示精神,8月14日,我委开展“为福建省‘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信件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8月28日举办“我为‘十四五’建言献策座谈会”,邀请高校、科研院所、相关部门专家,对我省“十四五”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还向全省部分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各地市书面征求意见。截至目前,建言献策活动点击量6200多人次,我们梳理形成200多条建议,积极吸收采纳到规划编制中。现在这个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谢谢!

记者:面对当前严峻的外部挑战,请简要介绍下商务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木达:谢谢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商务工作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服务国内大循环看。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政策措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取得明显成效。1-10月,外贸方面,全省进出口增长4.8%,自6月份以来,出口已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外资方面增长19.2%;商贸方面,实施“全闽乐购”促消费行动,自5月份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外贸和外资逆势增长,增强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我省经济稳中向好提供了强劲支撑,成为稳增长、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促消费的重要力量。

从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看。我们积极扩大优质消费品和服务、先进设备和技术进口,积极扩大原材料和大宗商品进口,1-10月进口增长了13.5%。这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丰富市场选择、促进消费回流和消费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还有一部分企业危中寻机,积极“走出去”布局海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动半成品和原材料出口,实现对外投资和外贸进出口联动发展。双向投资、双向贸易有效推动了国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推动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先介绍到这里,谢谢!

记者:请省工信厅介绍一下“十四五”制造业专项规划编制进展情况?

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兰文:谢谢记者的提问。工信厅为抓好我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我厅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全力以赴抓好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握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内涵实质、目标要求、重大举措。二是认真总结评估《福建省“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规划》实施情况。全面分析“十三五”工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的经验、措施,分析短板弱项,提高“十四五”规划的针对性。三是分行业夯实规划编制基础工作。组织力量制订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石化、纺织鞋服、食品、冶金、建材、医药等8个行业发展行动计划,在此基础上研究制订“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四是认真研究谋划“十四五”制造业发展目标、发展重点、主要任务等,初步拟订“十四五”期间,力争工业保持中高速增长,推动电子信息制造、机械装备、石油化工、纺织鞋服等4个产业超万亿元,食品、冶金、建材等产业超5000亿元,形成20个以上超千亿元的重点产业集群。同时,初步梳理近千项、总投资超万亿元的“十四五”工业重点支撑项目。五是坚持开门问策和集思广益,充分借力借智。通过互联网、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专家、企业等意见建议。目前,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已形成初稿。谢谢!

记者:请发改委的叶副主任介绍一下“十四五”重大项目策划具体情况?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飞文: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省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不断完善“五个一批”项目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补短板锻长版,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传统基础设施提升、生态环保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群、数字经济发展、服务业创新发展、民生保障等“八大工程”,加强项目策划和滚动接续,已策划形成4250个、总投资8.6万亿元项目。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项目入库和开工建设,有力支撑“十四五”发展。谢谢!

记者:我是东南网的记者,科技特派员制度源于南平、兴于福建。请科技厅领导介绍一下我省科特派工作总体情况,以及“十四五”有怎样的制度安排?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岿然:谢谢您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关心。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深入总结基层经验、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动的一项重要农村工作机制创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十三五”期间,我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围绕“机制活”的这一主线,以适应基层和市场化需求为导向,在全国率先改“选派”为“选认”,坚持跨界别、跨区域选拔科技人才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全省目前已累计选认科技特派员2.18万人次,还有超过1万名省市县的科技特派员活跃在生产建设的第一线。省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已实现全省乡镇全覆盖,实现创业和技术服务领域一二三产业全覆盖,在一产中服务领域涵盖了全省十大特色农业产业。

2018年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我省选送的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督查组充分肯定,在全国范围内通报表扬。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我省有4名科技特派员和2个组织实施单位获通报表扬,南平市和我省1名科技特派员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才支持计划累计服务乡镇292个,帮助受援对象合计增收1.38亿元。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科技特派员队伍要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十四五”期间,全省科特派工作必须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方向,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充分发挥优势,全力补齐短板,深入推行精准选认和服务新模式,加快构建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推动实现“订单式”需求对接、“菜单式”服务供给,组织实施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每年选认2000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到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同时,选认360 名以上省级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重点县(市、区),进一步擦亮新时代科技特派员“金字招牌”,努力保持我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谢谢!

记者:我是福州日报的记者,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能否介绍一下“十三五”时期省工信厅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兰文:感谢记者的提问。中小企业是我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创造了我省约57%的税收、61%的地区生产总值、73%的科技成果、82%的就业岗位、90%以上的企业数量。“十三五”以来,福建省工信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我们有四个方面:一是推动省市县建立健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目前,全省84个县(市、区)均成立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积极研究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与问题。二是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体系。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4条、加快民营企业发展25条等系列政策,加大困难企业帮扶,减轻企业负担,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等支持力度。三是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认定73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企业上榜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上榜数居全国第7位。连续举办三届“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四是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打造“政企直通车”服务平台,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深化产融合作,推广应收账款融资等新模式,加强“产融云”平台建设,2016年以来共举办产融对接活动近400场,融资对接金额超3000亿元。率先在全国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谢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