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全省1096家社会组织与1293个老区村牵手结对

2020-11-14 07:58:13 作者: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记者 潘园园)“太感谢你们了!这是刚丰收的蜜薯,带点回去尝尝吧,非常甜!”11月5日,阳光明媚。革命老区村闽侯县仁洲村64岁的村民潘祖萱正在地里挖蜜薯,看到福建省诚信促进会的工作人员走过来,热情地打招呼。

潘祖萱是一名低保边缘户,妻子和儿子因病没有劳动力,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今年以来,得益于省诚信促进会的结对帮扶,潘祖萱从垂头丧气变得干劲十足。“领到9000元帮扶资金后,我马上买种子、买肥料,在4亩自留地之外还租了3亩地,每天忙得团团转。”他开心地掰着手指头算:年初在玉米地套种西瓜,7月份收入2万多元,接着又种下水稻和蜜薯,9月份收入近1万元,现在准备开垦种植油菜,预计年收入将达4万元。

“感谢的话说不完,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潘祖萱高兴地说,“最近还给孙女们买了新衣服,孩子们可高兴呢!”对于奔小康,他信心满满。

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助力精准扶贫、促进老区发展,去年底,我省出台《“阳光1+1(社会组织+老区村)牵手计划”行动方案》,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动员1000家社会组织与1000个老区村开展结对帮扶,并列入2020年省政府工作主要任务进行推动落实。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牵手行动实施以来,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全省1096家社会组织与1293个老区村成功牵手结对。

“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我们对老区投入真感情,力争做到真帮扶,取得真成效。”省诚信促进会会长陈伦介绍,得知牵手计划后,十几家会员企业纷纷慷慨解囊,促进会工作人员先后18次来到仁洲村,入户走访贫困家庭,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让老区困难群众日子有奔头、心里有盼头。

目前,村里8户五保户、12户低保户均得到资助,13户困难农户在蔬菜种植等方面也得到帮扶。根据双方签订的帮扶协议,为增强村“造血”能力,根据该村资源特点,促进会还将牵头会员企业以市场方式帮扶发展休闲旅游、手工线面和毛竹加工等特色产业,拓展特色农产品产销渠道,帮助农户增收。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党委政府的‘独角戏’,需要全社会力量行动起来。”省诚信促进会副会长、福建璟榕工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玉说,得知牵手行动后,公司第一时间捐助10万元帮扶仁洲村。“脱贫事业也是广大有情怀、有担当的企业家们践行社会责任、成就未来的舞台。明年我们计划发挥自身优势,为巩固脱贫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正能量。”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牵手行动实施以来,各级社会组织及其会员企业、爱心人士克服疫情影响,多方筹集,共投入6352万元帮扶资金,生成项目827个。

如,省盲人协会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挂钩帮扶革命老区、建档立卡省级贫困村宁化县永跃村,累计投入近60万元开展助学助困助残以及饮用水管道改造等一系列帮扶活动。

“‘阳光1+1’牵手行动能否取得成效,关键看是否建立长效稳定的扶贫机制。”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对帮扶不是简单的公益慈善行为,而是要通过引导社会帮扶资源向老区汇聚,增强老区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激发老区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帮扶成效看得见、摸得着、能持续、可检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