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福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0-11-14 08:19:53 王永珍 李珂 林侃 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东南网11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李珂 林侃 郑璜 见习记者 蒋丰蔓)13日,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发改委:

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飞文表示,“十三五”期间福建省综合实力提级进位,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跃上3万亿元、4万亿元台阶,全国排名从2015年第11位上升至2019年第8位;经济总量实现超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从2015年全国第7位上升至2019年第5位。“十三五”发展为“十四五”奠定了坚实基础。省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研究编制工作,目前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重要指示精神,省发改委开展了“为福建省‘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建言献策活动点击量6200多人次,省发改委已梳理形成200多条建议,积极吸收采纳到规划编制中。

省发改委还积极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强化重大项目对规划实施的支撑。“我们不断完善‘五个一批’项目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项目策划和滚动接续,目前已策划形成4250个项目,总投资8.6万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项目入库和开工建设,有力支撑‘十四五’发展。”叶飞文表示。

省科技厅:

高质量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岿然说,“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过去五年,福建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从2015年的1.51%增长到2019年的1.78%,特别是近三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8.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6个百分点。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4.7件增长至11.1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811家,比2015年翻了一番多。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连续四年破百亿元。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实现一二三产业和乡镇全覆盖。2019年,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62%。据最新统计,福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居全国第7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8位,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居全国第9位。

林岿然表示,未来五年,全省科技创新发展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目标,聚焦“四个面向”,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高质量打造区域创新高地,聚力加强科技重大攻关,加速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深度融合,高标准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加强对外科技交流协作,积极构建现代化创新治理体系,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省工信厅:

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兰文表示,“十三五”以来,全省工信系统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优服务,工业和信息化实现较快发展。

2016年到2019年,福建省全部工业增加值由1.17万亿元增加至1.62万亿元,年均增长8.3%,高于全国工业年均增速2.4个百分点。2019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居全国第2位、东部10省市第1位。工业总量迈上新台阶的同时,福建工业的质量效益也稳步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福建规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48点,创历史新高;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788亿元(营业收入居全国第5位)、利润总额4326亿元,分别为2015年的1.43倍、1.83倍。“十三五”期间,福建的工业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2016年到2019年,全省电子、机械、石化三大主导产业规上增加值年均增长9.1%;高技术产业年均增长12.6%,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015年的18%提高到2019年的23.8%;全省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达19个,比2015年增加10个……

兰文表示,全省工信系统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着力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突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坚持工业绿色发展、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发力。

省商务厅:

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木达介绍,“十三五”以来,全省商务系统积极主动应对风险挑战,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优环境。

钟木达表示,商务工作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服务国内大循环看,今年以来,商务部门认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外贸和外资逆势增长,增强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成为稳增长、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促消费的重要力量。从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看,商务部门积极扩大进口,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丰富市场选择、促进消费回流和消费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还有一部分企业危中寻机,积极“走出去”布局海外。双向投资、双向贸易有效推动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钟木达介绍,目前,商务部门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研究谋划商务领域“十四五”发展规划。一方面,围绕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进一步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加快提升城市消费,积极扩大乡村消费,大力发展服务消费,有效畅通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着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扎实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巩固提高双向投资水平,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