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六届“全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

2020-11-15 19:15: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静  作者: 张立庆

东南网1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白茂峰)14日,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福州联合主办“第六届全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论坛”。此次论坛以“2020年的世界和我们:从马克思主义的伦理视角看”为主题,由《理论与评论》编辑部具体承办。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理论与评论》常务副主编傅慧芳教授主持开幕式。论坛开幕式上,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玉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曹刚教授、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青年长江学者李义天教授分别致辞。

山西师范大学卫建国、首都师范大学王淑芹、华中师范大学龙静云、河北经贸大学柴艳萍、华中科技大学韩东屏、河海大学余达淮、辽宁大学吕梁山、河北大学黄云明、云南民族大学杨国才、福建师范大学陈桂蓉等老师分别作主旨报告。

卫建国表示,从伦理学视角考察这场疫情危机所带来的伦理后果和道德影响,总结挖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所包含的道德价值,对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丰富和创新马克思主义伦理学,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王淑芹从共同体维度阐明道德共识与道德分歧,强调道德在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作用,指出在国家层面的共同体中,人们的自由度取决于法律、道德和习俗的规范要求,社会成员形成的广泛道德共识,是共同体有序高效发展的基础。

龙静云认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多元主体共建”是指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为价值目标,由政府主导、社会与公民等多元主体共同建设与协同创建新时代公民道德的活动与过程。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取得了独特的理论成果,在学科体系、研究队伍、理论成熟度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性进展,深入开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日益成为伦理学界的重要问题,展望未来,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必将为尤伦理学科、乃至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要领域,收获更多富有创新的理论成果。尤其是2020年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召开此次论坛,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此次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等多家单位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