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大型原创少年励志剧《幼童留洋记》在福州闽侯演出

2020-11-15 21:37:5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静

东南网1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晚,福建大型原创少年励志剧《幼童留洋记》在福州闽侯县影剧院演出,为大家呈现一场无与伦比的话剧表演,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营造艺术教育“润物无声 育人无形”的氛围。

本次活动由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指导,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闽侯县文化馆承办,福州东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幼童留洋记》由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出品,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杨翔担任出品人,省艺术研究院创作评论室助理研究员蔡福军担任编剧,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傅磊担任导演。

该剧讲述了晚清政府在一系列对外战争失利的现实面前,不得不承认西方军事、技术的先进。在容闳的倡导下,清政府选派的监督陈翰林带着詹天佑、梁敦彦、容尚谦等首批三十名幼童赴美国留学。幼童们在现代化的美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思想冲击,始终在保守派陈翰林与开明派容闳的教育方法之间寻找平衡。在与美国学生、日本留学生的交流、竞争中从无知、茫然到逐渐找到学习的动力,唤醒了民族意识,明白了国家的落后和学习赶超先进国家的紧迫性。他们想用在美国的所知、所学回国效力,建设一个更加富强、文明的祖国。

据介绍,剧情用轻松有趣的方式,将“历史事件”与“少年故事”融合,以中国晚清那段特殊的历史为背景,以儿童的视角和更亲近儿童语言的表达方式呈现给观众,让孩子们在了解中国历史的同时从中明白“我为什么而学习!”全剧运用复杂的升降转台和大量视频动画,将虚实完美结合,全剧一气呵成,通过各种艺术手段的处理,完成各场景和时空转换,视觉效果流畅唯美,以期打造超强震撼的观剧感受。因女演员声线塑造幼童为儿童剧创作的传统,本剧青年导演傅磊大胆采用了清一色的女演员来扮演12岁左右的男幼童,创意新颖,别出心裁。

在演出现场,孩子们都安静沉浸在剧情中,还有家长不时地向孩子们解释故事情节。演出前夕,活动方还征集了10组亲子家庭,对《幼童留洋记》的演出进行实地探班,参观舞台区域、讲解舞台制景、灯光等舞美效果,并与演员互动交流。

演出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演出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通过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地接触到话剧,了解演出的台前幕后,很有意义。”一名孩子家长前几天就报名参加了《幼童留洋记》探班活动,她说道,此次话剧演出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舞台剧的艺术魅力,不仅拓宽了孩子的视野,同时也是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了解那段历史,让他们更加热爱国家,珍惜当下的生活,希望文化机构能创作出更多适合儿童的话剧,课余文化生活。

据了解,《幼童留洋记》剧自2015年6月首演以来近百场的演出受到了观众们的热捧与赞誉。2015年11月该剧参加“第六届福建省艺术节·第二十六届戏剧会演”,获得导演一等奖、舞美一等奖、表演一等奖等多个奖项;2016年入围文化部剧本扶持工程,位列儿童剧组第一名;2017年入围全国剧本重点扶持工程项目;2019年受邀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展演与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ASSITEJ)国际艺术大会。今年10月初,该剧启动福建全省巡演,先后在莆田莆仙大剧院、泉州晋江戏剧中心高甲剧场、宁德市福安大剧院舞台等多地演出,在疫情好转后,为小观众们传递“欢笑”和“艺术”精神食粮。福建人艺还将在2021年适时恢复“优秀儿童剧展演季”演出活动。

小朋友和家长在演出现场探班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