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福建影视产业,要在变局当中开新局

2020-11-17 08:46:31 作者:田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福建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多元交融,自然风光旖旎,侨台特色鲜明,是影视创作生产的“富矿”。如何用镜头讲出福建好故事?影视行业从业者们这么说——

影视产业,要在变局当中开新局

东南网11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田圆 通讯员 谢思婷)上个月,在集美举办的首届电视制片大会暨第三届影视基地峰会,以“育新机开新局 共谋影视发展”为主题,设置主论坛、三个专题分论坛及全国优质电视剧项目及影视基地推介、厦门影视产业招商、全国电视剧名家福建故事采风行等活动,为推动影视产业发展搭建一个凝聚智慧、交流经验的平台,激发中国影视基地共进发展的新活力。

产业转型创造新模式新经验

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绕不开的话题。在经历了因疫情影院关闭、剧组停工后,中国影视行业如今已逐步复苏。新形势下,影视行业如何“化危为机”再出发?

一方面,抗疫故事为创作者们提供了素材。疫情发生以来,品类丰富、风格多样的广播电视文艺作品更是抚慰了人心,提振了信心,也凝聚了民心,体现了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

“在我们这些创作者眼里,没有‘不好’的时代,每一个时代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好时代。”中广联合会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副会长、著名编剧兼导演彭三源说。

另一方面,疫情的发生使得整个影视产业受到较大的影响,但是各影视基地和产业纷纷转型,创造了新的模式,积累了许多新的经验,也做了很多新的探索。

以厦门为例,今年上半年,厦门新增影视企业175家,不乏正午阳光影视、福建恒业、永乐影视等知名企业,亦有不少影视明星来厦设立企业或工作室,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截至10月31日,厦门影视产业总部园区招商注册企业累计618家,其中2020年新增入驻企业104家。不论是具有影视产业发展传统的思明、集美,还是近年着力布局的湖里、海沧、同安、翔安,今年均有影视企业或影视项目落地,并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态势。此外,短片拍摄、网红孵化、明星带货等一批影视下游产业也在厦门风生水起。

新时代影视发展的守正与创新

创作,始终是内容为王。如何在挖掘地域特色的同时,讲出观众爱看的故事?一场关于新时代影视产业发展如何守正与创新的话题引发了从业者们的关注和讨论。

作为今年两部重量级话题影片《八佰》和《金刚川》的参与者,中广联合会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著名编剧兼导演赵宁宇坦言,一部影视作品的拍摄可谓千头万绪,本子、班子、票子都可能是问题。

眼前是重重困难,心中却有着不变的追求,所谓守正就是要守住文化底线,守住价值底线,守住审美底线,守住社会责任底线。包括赵宁宇所在内的多位编剧表示:“我们要尽量做出一桌好‘饭菜’,来回答时代的要求。”

在北京太阳亿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制片人、发行人高金玺看来,既突出地域特色,又更能让人接受、产生共鸣,正是创新的突破口:“创新就是把原本守正的东西拆解到最小单元,拆解到人类共同相知的元素再放大,然后再把有特点的东西放上去,就可以达到守正和创新的二元统一。”

红色文化、绿色生态、蓝色海洋、华侨华人、海上丝绸之路、两岸融合发展……福建所拥有的这些资源,一直是影视创作生产的“富矿”。在大家看来,福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重大实践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也为影视创作、生产提供了极其宝贵的资源。

彭三源透露,自己曾在厦门集美区拍过戏,对厦门印象特别好,她也表示福建闽商文化深厚,可以充分挖掘,拍出讲述闽商闯世界的好故事来,“我希望有制片人对闽商文化感兴趣,我们就可以一拍即合,做出好作品”。

福建影视产业未来可期

在首届电视制片大会暨第三届影视基地峰会现场,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授予厦门市、泰宁县为“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并进行现场授牌仪式。与此同时,福建省广播电视局也发布了《拍在福建》电视剧拍摄服务指南暨电视剧拍摄云堪景平台。

“福建到处都是景,适合拍摄多种类型的影视剧,上上下下对影视产业发展又很重视,通过官方来发布这样的一个拍摄服务指南,相当于对全国的摄制组提供了导航服务,为福建影视业的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国家一级编剧马继红告诉记者。

厚望之下,作为“天然摄影棚”的厦门势必要在推动福建影视产业方面出一份力。据了解,经过近八个月的建设,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即将以崭新的面貌对外呈现。该基地位于集美区杏林西路、占地面积近5.5万平方米,建设有剧组服务中心、组合摄影棚区、招商服务中心、数字摄影棚区、室外场景搭建区等功能分区。基地投用后每年可接待3至5个院线电影、10至15个大型电视剧剧组或综艺节目的拍摄。

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前,福建省及厦门市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主动策划重点扶持,宣传推介等一系列的政策机制,引导影视行业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影视作品。厦门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通过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平台搭建、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措施,努力把厦门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影视业发展的新高地。

据了解,目前全省已有多部作品荣获五个一工程、飞天奖和金鹰奖,今年以来更是有五部电视剧入选广电总局第三批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其中《我的金山银山》入选广电总局发布的22部脱贫攻坚重点剧目,福建题材和出品的电视剧作品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数量居全国前列。今后,随着厦门平台、泰宁2+1影视产业发展格局的构建日益完善,影视基地联盟的成立,省内影视产业链、创新链的布局将更加优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