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大学习 大宣讲 大创作——福建省文学院邀请李少君、谭五昌讲授诗歌创作与欣赏

2020-11-18 21:45: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蔡丽洁

著名诗人、《诗刊》主编李少君在福建省文学院解读关于诗歌的“新时代诗歌的几个关键词”(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微信图片_20201118162029.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教授做客福建省文学院解读“全球化语境下的当代诗歌写作”(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1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 )近日,著名诗人、《诗刊》主编李少君,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教授做客福建省文学院,为广大文学爱好者解读关于诗歌的“新时代诗歌的几个关键词”和“全球化语境下的当代诗歌写作”。

李少君曾任《天涯》杂志主编,海南省文联副主席,现为《诗刊》主编,一级作家,著作有《自然集》《草根集》《海天集》《应该对春天有所表示》等诗作,被誉为“自然诗人”。李少君从中国新诗百年的历史切入,回溯中国古典诗歌传统,带领观众穿梭于文学时空中感受中国诗歌的新变历程。作为创作者的李少君,将外在的诗歌发展历程、诗人创作群像演变、当代背景下的诗歌意义与自身经验相结合,总结出了新时代诗歌的几个关键词。

首先是“时代性”,他表示新时代诗歌的“时代性”,指文学应具有将时代中的政治性和经济性转化成文学性的使命,只有让人对时代留下深刻的美学印象,这个时代才能在历史上留下深刻的痕迹;第二个关键词“人民性”,首先隐含了政治的主体性,其次在文学创作上应对民间传统文学形式有新的探索和创造;其三是“主体性”,即要立足我国传统民族文化,不盲目追随西方的文学和诗歌,应建构中国诗歌的形象和独特价值,建立文化自信;关于第四个关键词“境界”,李少君解析说,境界分为不同等级,反映人的认知水平和心灵水平,他认为诗歌创作应回到个体,强调个人认知应达到超出社会整体之外更大的整体,从而自觉地做有益于社会的事。

据李少君介绍,“新时代诗歌”的概念在2017年被提出,中国诗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含文化自信、主体意识、诗歌数量的增强增多。通过几个诗歌的关键词,李少君描绘了新时代诗歌的美好盛景,与盛唐时期对望,为新时代诗歌构想了新的美学高度。

李少君讲座次日,省文学院又迎来谭五昌讲授别开生面的诗歌创作课堂。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的谭五昌著作颇丰,有《二十世纪中国新诗中的死亡想像》《中国新诗排行榜》《青年诗歌年鉴》《我们散文诗群研究》《在北师大课堂讲诗》(五卷本)等学术著作及诗歌类编著三十余种。近年来,其担任徐志摩诗歌奖、闻一多诗歌奖、海子诗歌奖、昌耀诗歌奖等国内重要诗歌奖项的评委与负责人。

谭五昌从全球化语境下中国新诗的写作方向、诗人创作原创性意象的意义,诗作的本土化审美经验、新诗创作的内容与方法等方面出发剖析当代诗歌创作蓝图。谭五昌通过重新提出“写什么”与“怎么写”两个基础问题,结合当代诗人的创作经验,探讨中国当代诗人面临的创作困境和有效策略。

谭五昌表示,新诗创作首先要求创作者提高感受力,其次语言方式需具新颖性,表现手法及技巧层面具有丰富性。他认为一首好的新诗作品需要讲究构思,结构完整,想象力丰富,全诗抒情性、哲思性、细节处理应并重。

最后,谭五昌结合当代国内外著名诗人的作品,用案例解剖论证了“当代诗歌的写作方向应是本土经验与世界性视野的有机融合”,为观众答疑解惑,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业授教。

连续两天的诗歌讲座让观众受益匪浅,福州当地诗歌爱好者何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场讲座打开了他对诗歌的新认识,让他更明白今后诗歌创作的出发点和目的地。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学院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传播中心、福建文学杂志社、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等协办。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