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建宁,你家的种子火了!

2020-11-26 10:24:27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说到建宁,你想到了谁?公主?哈哈,你想多了!今天站C位的,可不是公主。她比公主优秀得多。来看她低调拿出的几本身份证。

说到建宁,你想到了谁?

公主?

哈哈,你想多了!

今天站C位的,可不是公主。

她比公主优秀得多。

来看她低调拿出的几本身份证——

“建莲”。一粒莲子独步天下。她怎么这么好看,还好吃?

“建宁黄花梨”。看到诱人的梨子,你是不忍不住哈喇子?

“闽江源”。悠悠大福建母亲河正源头。好多好多人喝她的水长大的。

“中国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县”。中国“饭碗”的底盘没她不行。

……

先等等!今天要划的重点就在这了。

前些日子,“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她题名——

“福建省建宁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建宁,你家的种子真的火了!

可是,为什么是建宁?

作为建宁的老铁,我特别物色了几位“大拿”,去一探究竟。

这一天,天清气爽。

福州——建宁北。一张动车票,俩小时到。

11月25日,福建禾丰种业仓库。包装好的种子,轮轴地往大车上装,销往东盟。

这意味着,建宁种子已经走出国门。

公司老总吴仁晖,拿出一份自主育种清单。

单子上列了36个审定品种。其中,5个通过国审,“野香优”系列深受市场欢迎。

乖乖,一家从县城起步的种业公司哪来这么牛的成绩?

一是倒逼。

时间回拨到上世纪70年代,建宁一批农民伯伯到海南学制种,点起了种业星火。

山区县矿产少、工业弱,气候水土却是适合制种。

县里看到苗头,自然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一任干。

一直到2010年,种子产量有了大的起色。

种业公司和农民却琢磨起一个问题。

杂交稻品种如果不更新,三五年就容易被淘汰。能不能自己培育新品种?

这相当于要养制种行业的“母鸡”。

“鸡生蛋、蛋生鸡”模式由此开启。

禾丰先打头阵,聘请首席专家,组织科研力量,赶紧地实验。

实验培育方向是:高产,抗病虫害,跟进市场需求。

2015年起,建宁自主育种进入快长期。至今,全县累计培育“过审”60多个品种。

二是政策。

粮安天下,种安粮。

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水平”。粮食主产区自然成为扶持重点。

2015年,福建出台支持三明市建设“中国稻种基地”的六条措施。制种强市冲锋号吹响了!

2016年,《种子法》修订实施,进一步规范品种选育、种子生产经营和管理行为。现代种业发展底气更足了!

政策红利叠加,天时地利人和。作为三明制种龙头县的建宁,不火才怪。

基地标准化,全程机械化,管理信息化,在这里强势推动。

再加上完善的制种社会化服务、保护价收购,农民伯伯乐开怀!

禾丰种业受益其中,已发展成为省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

今年,建宁种业“三连突破”:

种植面积突破15.2万亩!

总产量突破3200万公斤!

总产值突破20亿元!

其中,面积和产量均超过全国的十分之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个数字,来之不易。

然而,蓄之既久,其发必速。让建宁种业飞起来,还得靠一双“翅膀”。

走,田头瞧瞧去!

Play Video

起飞,悬停,巡航,定点降落。

建宁县种业产业化核心区,溪口镇枫元村。丰收季节已过,农闲人不闲。

农民黄勤建在田埂上为社员们培训无人机操作。

说他是农民,似乎又有些牵强。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莲乡农机专业合作联社“当家人”。

他操纵的无人机,翼展近两米,飞起来呼呼生风。喷药、授粉样样精准高效。

农民能操作这样的无人机,惊不惊喜?

更惊喜的是,黄勤建牵头的合作联社,今年要培训200多人!

数百农民能操作无人机,这在一个县,绝对是不得了的事。

话说2006年,黄勤建试着买了台收割机。开着开着,逐渐找对了感觉。因为,乡亲们越来越接受了机械化的好处——高效、省钱。

当然,购机还有补贴,最低三成,最高五成。

此后,各种农机在建宁的推广就刹不住闸了。

像耕田机、播种机、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无人机等等,已经在建宁普及。

去年,黄勤建还引进了神奇的筑埂机。

近5年来,建宁成为各类农机公司追捧的销售热土。

黄勤建的儿子,毕业后加入合作社,迅速把自己练成了“十八般”农机操作小能手。

这不,他当天就在农机服务站,操作色选光选一体机,帮助农户筛除不合格稻种。

站在田头,溪口镇农技站站长江福祥与黄勤建一起,就每亩单季稻合计了一本账:

农机整体技服700元,含农药;种子100元;化肥200元;田租800元;亩均毛收入2800元。

若是自家的田,亩均纯收入1800元;

若不是自家田,亩均纯收入1000元。

若种双季,种10亩、100亩……

看来,要做新时代农民,不会算术怎么行?

算术题做完了,我们再来看一份“作业”——

农业部印发的《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要达到70%,其中三大主粮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稳定到80%以上。

这个数字,建宁在去年就达到80.3%,答题妥妥满分。

下个5年,建宁种子还要铸造它的“喷气式引擎”。

这个“引擎”就是数字化。

目前,种业互联网平台开发团队已经入驻国有资本主导的建宁禾众种业科技。

团队负责人、清源科技副总经理杨剑,对开发进度信心足。

他们6月份中标,目前在加快线上线下磨合,预计系统平台明年4月可交付。

这个平台带来的好处可期:

种业传统交易渠道,统一到平台交易,高效、透明;

农机服务对接,统一到平台上来,有效配置资源;

平台可以集中农资需求、实行集中采购,大大降低成本;

……

众人拾柴火焰高。爱上建宁的人越来越多啦。

9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等多位院士、专家,在建宁共同发出《关于加快中国稻种基地建设推进三明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书》。

建宁,你真的越来越优秀了。作为老铁,还能升级的话,我希望是老铁+、老铁10W+。么么哒!

福建日报·新福建采访组

记者:雷光美 刘必然 全幸雅 缪志涛 王毅 方炜杭,建宁县融媒体中心陈晓星 饶丽英 熊海栋

策划:朱海华 雷光美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