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县市热词 > 正文

银幕点亮夜色 厦门集美荟萃光影

2020-11-27 07:42:21 作者: 康泽辉 吴舒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银幕点亮夜色 厦门集美荟萃光影

东南网11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吴舒远 沈威 通讯员 林志杰)厦门二度走上金鸡电影节“红地毯”,让高素质高颜值的集美“影视名城”备受瞩目。

打造“全域影城”,近年来,集美区全力作为,让厦门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放异彩。2015年至2020年9月,市民熟知的《紧急救援》《西虹市首富》《以家人之名》《谁的青春不迷茫》等400余个剧组在这座“天然摄影棚”取景拍摄,“集美形象”成为越来越多影视剧的取景标配。

不止于“候鸟式取景”的单一角色,集美区着眼“以节促产、以节促城”,依托多元外景资源、独特学村文化和一流营商环境,把打造“全域影城”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搭建各类生产要素集聚的专业影视服务平台,探索“影视+服务+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已成为国内瞩目的影视产业聚集区。

在这座影视氛围浓厚的人文城区里,“观影”更是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影院数量不断增长,银幕如雨后春笋般蓬勃涌现,辉映集美夜色,助力夜经济发展,更持续浸润集美影视发展的深厚底蕴。

影院多点布局 点亮夜间经济

国庆前夕,集美“云城万科里”迎来二期“YOLO BLOCK”街区全新亮相,迅速成为全城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现象级”消费目的地。坐落于此的0090影城,成为疫情发生以来集美区首家新开的数字化影城。

“电影院一开业就吸引了周边大学城、软件园三期等年轻观影群体前来观影,仅国庆期间就达近万观影人次。”0090影城集美店负责人肖小亮告诉导报记者,0090影城两年前把布局福建省的第一家影院落子于此,就是相中了集美区日益浓厚的影视文化氛围和庞大的年轻族群。

目前,集美区共有9家影院。肖小亮透露,一路之隔的集美世贸广场和ioiMALL,预计明年还将入驻两家高端影院。但在2016年以前,万达影城还是集美唯一一家大型的连锁影院。

随着城市的发展,近年来,电影院在集美区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不断丰富影迷们日益多元的观影需求。在带动集美夜经济的同时,更为“全域影城”营造了良好的观影氛围。

厦门华谊兄弟电影中心总经理杨益川给了导报记者一组数据:影院开业第一年票房为600多万元,次年便突破至1100多万元的营业额,在去年行业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影院还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统计,去年集美票房超千万影院共计4家,其中万达影城集美万达店超2200万票房。而在厦门票房排名前六的影院,集美区占了两家。

在数字影院遍地开花的同时,集美区还组建四支流动放映队,将电影送进集美区各个村居,全年放映场次984场,为人们送上影视盛宴。

创新别样荧屏 光影浸润人文

光影集美,星光璀璨。集美区还持续创新,将光影投射在特别的“荧屏”上,让夜集美更显魅力。月光环上光影交织,“白鹭翩跹飞舞”;岛外第一高楼上,影像变幻,“龙舟击水竞渡”。

集美区还以杏林湾海域为背景,以长128米、高24.6米的水幕为纸,以激光投影仪的光为笔,为大众献上了一部立体多彩的3D水舞秀大片。

整场水舞秀以“一个人、一座城”为主题,在15分钟内,将嘉庚故里百年集美历史、人文、城市风光和产业发展巧妙植入绚丽的水幕画面中,集美新城、集美学村、集美龙舟池、园博苑、集美塔、月光环等集美元素也精彩呈现,让市民游客在强烈的视听冲击和震撼中,感受集美独特的城市魅力和人文精神。

移步易景。时空城堡3D Mapping秀,每晚都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嘉庚建筑震撼上演,让游客跟随光影,见证世界科技的进步与变化。

集美区还不断丰富市民的影视文化生活。今年“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脱贫攻坚主题影展暨八闽电影巡展等影展活动在集美举行,让更多市民和影迷在这里看见世界,看见集美。

全域旅游高地 影视资本宠儿

浓厚的城市影视氛围,再加上“全域旅游”天然摄影棚,集美区发展影视产业优势得天独厚。

集美风景独好,摩登与文艺并存。近年来,“集美元素”通过一些叫好又叫座的影视剧,走上了更多更广阔的银幕。2015年至2020年9月,有400余个剧组在集美取景拍摄。

环境优美、四季如春的集美区,是厦门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里依山傍海,人文荟萃,处处是景。在集美,鳞次栉比的嘉庚建筑、独具一格的百年学村和现代多元的大学城交相辉映;这里有古香古色的闽南民居、精美侨楼,也不乏现代时尚的摩登大楼、商业综合体。

民国风情的龙舟池、闽南风味的大社、包罗万象的海上园博苑,还有流光溢彩的集美新城夜景和科幻十足的诚毅科技探索中心,都是热门取景地,尤其是青春校园剧、现代都市剧的“宠儿”。集美区还是热门影视产业聚集区,目前已有超过640家影视企业注册在“集美集”影视文创园。而今年金鸡电影节期间,集美“影视名城”再度成为影视资本抢滩之地。

此次签约项目颇具代表性,涉及影视总部、动漫、艺人经纪、IP开发等多个板块。

凤凰卫视携“凤凰秀总部”、凤凰(厦门)数字IP运营中心项目,国内动漫龙头企业奥飞娱乐带来奥飞集美动漫主题街区项目,咪咕动漫的阿庚伯Family IP影视开发项目,以及吉澄影视艺人经纪项目与厦门动漫影视城等5个项目和集美区完成签约。总投资约23.6亿元,签约金额、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政策加码升级 布局全域影城

影视企业、剧组“相中”集美,还和集美区近年来大力发展影视产业配套、政策持续加码密不可分。

集美发展影视产业起步早、速度快,早在2015年,就出台全省首部影视产业政策。去年2月出台的《集美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实施办法》进一步升级,覆盖影视产业从剧本到拍摄、制作、发行、版权等全产业链各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区影视企业可享受市、区叠加政策。影视企业自缴税年度起,按其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前2年100%、后3年80%的奖励,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奖励和其他地区相比较有优势。

在市级政策基础上,集美区进一步突破,比如在鼓励引进影视专业人才方面,集美区政策进一步放宽门槛,对年缴纳个人所得税在5万元至8万元的即给予区级扶持(按区级财政贡献额的50%);对剧组拍摄给予食、住、行等补助;对辖区院校、影视企业开展影视人才培训给予补助。

目前,《集美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实施办法》正在进一步修订,政策兑现周期也由每年兑现调整为每季度兑现,并即将实现“一月一兑现”,大大提升影视招商竞争力。而坐拥全省首个新建数字摄影棚、全省首个高标准组合摄影棚群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落地集美,更让集美区影视产业的未来充满更多可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