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县市热词 > 正文

“金鸡”起舞 他们为厦门思明代言

2020-11-27 07:57:23 作者: 曾宇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金鸡”起舞 他们为厦门思明代言

东南网11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宇姗 通讯员 夏思萱)金鸡奖开幕式的舞台上群星荟萃,灯影水光闪耀全场,厦门人民的心一夜间被点燃;而舞台之外,也有一束束微光汇聚起来,以热爱之名点亮这座城。

在厦生活32年的高校教师郭肖华,发挥专业技能致力影视文化宣扬;来厦求学的西安女孩张佳辰,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助力“金鸡”。他们是这场盛宴的一分子,在思明传递自己的一份力。

沙坡尾工作坊主任 郭肖华

当起代言人 宣扬沙坡尾影视文化

大学路42号,沙坡尾活态展示馆,上到三楼,墙面挂满影视明星的照片,这是电影《紧急救援》中彭于晏的家,也是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院长郭肖华和团队服务社区的办公室。

去年六月份,郭肖华签约担任沙坡尾工作坊主任,开始协助街道和社区进行街区管理与营造。“沙坡尾是第一个被授予‘厦门影视拍摄地’的地方,得天独厚的拍摄条件深受影视剧组的青睐,传统与时尚并存的特质也吸引着影视人士在工作之余到此休憩。”郭肖华笑说,自己是主动当起了沙坡尾的代言人。

为更好地宣扬沙坡尾影视文化,营造“天然摄影棚”的良好氛围,郭肖华从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在学校,他不仅教授影视文化专业知识,还组织学生拍摄宣传片,从不同视角展现沙坡尾的美;在社区,他策划影视文化主题活动,联动商家共同参与。金鸡奖来厦的这两年,工作坊利用沙坡尾朝宗宫门口的大荧幕,为居民们播放经典电影,《小城春秋》《我的早更女友》《烈日灼心》等,每一部都能捕捉到厦门的光景。

除了教书育人培养影视专业人才,郭肖华也把对影视文化的热爱洒向社会。当过导演、拍过MV、写过歌曲,他把经历形成经验,多次在思明区开设分享沙龙。“厦门人对金鸡奖的热情愈发高涨,代表了对影视文化的关注,我很荣幸能为这座光影之城贡献力量,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厦门的影视基因与城市底蕴。”郭肖华说。

金鸡奖青年志愿者 张佳辰

顶住压力 用心做好“幕后”服务

几天前,金鸡奖志愿者出征大会上,600名来自厦门各大高校的青年志愿者庄严誓师,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英语专业大四学生张佳辰是这批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想象中第一次担任大型活动的志愿者,应该是在活动现场做接待,没想到被分配到了幕后。”辅修戏剧影视文学的张佳辰对影视文化有浓厚的兴趣,最希望能到影视论坛现场见见业内资深人士,得知自己负责的是本届金鸡奖外国电影展映的字幕翻译时,她有些小失落。随之而来的,是大大的压力。

外国电影通常只有英文字幕,必须依靠翻译才能让中国观众看懂。展映前,提前分到张佳辰手中的是一部印尼电影及其中文译本,需要她通过校对和修正翻译成最终版本,在展映现场将字幕呈现出来。

为了保证工作万无一失,张佳辰把电影看了三五遍,反复熟悉台词,遇到语速快或语法难的地方,不厌其烦地钻研。到了正式展映时,她抱着电脑坐在电影院的第一排,全神贯注地呈现每一行字幕,遇上删减的片段快速反应,顺利完成了工作。张佳辰回忆,直到最后一刻她才松了口气。“一部优质的影视作品从创作到呈现,凝结了台前幕后无数人的心血。当我看到厦门观众因为我的翻译理解了这部电影,满怀笑容离开影院时,我不再失落,我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张佳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