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金鸡啼晓,传递电影投资新风向

2020-11-27 08:39: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邓婕
这个金秋,顶尖投资人、电影人在鹭岛汇聚,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华语新作电影项目在这里寻觅机会……愈来愈公平权威的评审流程和全方位的孵化方案,将为中国电影新人新作搭建平台。

在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终极路演现场,主评审刘德华(右)、黄建新点评项目。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东南网11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婕)作为影视行业盛会,金鸡奖历来被誉为“中国电影风向标”。聚焦产业发展、探讨中国电影投资风向,是本届金鸡奖首次设立中国电影投资大会的出发点。这个金秋,顶尖投资人、电影人在鹭岛汇聚,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华语新作电影项目在这里寻觅机会……愈来愈公平权威的评审流程和全方位的孵化方案,将为中国电影新人新作搭建平台。

重大题材创作持续升温

“我国电影已经迈进了提质增量、产业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中国电影投资大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的观点获得在场业界人士的共鸣。

我国影视企业虽然数以万计,但龙头企业还较少,专、精、特、新的优秀中小微电影企业还不多。比如,2018年我国生产各类影片1082部,仅次于美国、印度,但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主要集中在少数几部电影上,大多数电影默默无闻。

受今年上半年疫情影响,影视行业经历了一次巨大的冲击。然而,整个行业“冷静”下来,专注创作或融合新发展理念,努力化危为机。进入下半年,《八佰》《我和我的家乡》等影片连续热映,国庆档院线再创佳绩。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上,重点题材大有可为,拍摄一系列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是行业方向。张丕民表示:“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所有的影视行业工作者能‘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这对中国整个电影行业的繁荣发展,对建设文化强国,以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创新表达与真诚对话

26日,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终极路演开启,一部部新作品让观众尽享视觉盛宴,更让评委、评审团、投资人心潮澎湃。

导演张璐很年轻,他执导的剧情片《不过是来去此间》却略显成熟。影片以背负几十万元债务的中年男子王铁生为视角,讲述他在两年时间里与六位老人融入与误会、和解与别离的故事。这部影片获得了刘德华的欣赏,认为可以让观众思考如何度过一生。

凭借《第一次离别》获得上届金鸡奖提名的女导演王丽娜带来她的作品《村庄 音乐》,影片通过描写沙漠腹地小村庄一个家族的生活变迁,以一个名为“艺术(Senet)”的男孩为视线,构建了一部关于村庄音乐的心灵史。“很单纯,就是一个讲述心灵的故事。”徐峥流露出怀念的神情,“这是我们需要的。”

年轻化、专业化,是此次项目主创的一大特点,也是我国影视产业的一大趋势。此次金鸡创投项目大部分创作者都有影视教育、拍摄与制作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不过是来去此间》《村庄 音乐》等16个作品,涵盖爱情、悬疑、科幻、喜剧等多种类型,关注社会的不同层面,聚焦当下,内容丰富而多元。

“优秀青年创作者正为中国电影的长足发展奠定好内容和优秀人才。”猫眼影业制片人李锦说,“现在还有越来越多的海归创作者浮出水面,他们也为中国电影注入新鲜血液。”

“中国电影既要有创新表达,还要与时代真诚对话,当资本进入时,整个影视市场应该是有情怀、有温度的。只有这样,中国电影才能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和发展模式。”张丕民说。

与互联网“联姻” 呼唤更多想象力

“首先,内容制作依旧是核心,历年进行融资的公司数量和金额中,有超过一半聚焦内容制作领域。其次,对电影技术类公司的投资自2015年开始逐渐升温。2019年,参与融资的电影技术类公司占所有融资公司数量的10%。2020年前10个月,这个数字接近20%,表明了资本布局电影行业新的热门领域……”

在中国电影投资大会上,由清华大学相关研究机构发布的首份《中国电影投融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这份报告对电影行业私募股权市场、影视上市公司、项目投融资以及电影产业风险和风险管理措施等四个部分进行了专业分析,为影视投资提供思想路径智库。

“互联网与电影的‘联姻’是近年来的大热趋势。”研究中心主任赵岑分析,虽然2019年入局的互联网企业仅有7家,但参与了当年35%的电影项目,占据了近半数的市场票房。互联网企业在电影内容生产上的优势,不仅离不开大数据深度挖掘对市场的洞察、在线票务的渠道优势,也不能忽略其充裕的资金实力,以及企业内部高效的组织协调能力。

此外,随着《流浪地球》《上海堡垒》的上映,国产科幻电影新浪潮开始蔓延,这类电影因其故事的假定性和虚构性,充分迎合了当下年轻观众对于拟像环境的依赖感与想象力的诉求。中国电影投资大会期间,有业内人士指出,《流浪地球》开启的想象力模式只是诸多想象力模式之一。除了硬科幻大片,还有软科幻、“烧脑”悬疑、电影与游戏互动、中国风奇幻电影等多种类型,这也是未来中国电影可以大力开掘、投资的空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