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六届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举行

2020-11-28 16:56: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蔡丽洁

诗歌朗诵《破阵子·大圣》(主办方供图)

歌曲《礼赞大圣》(主办方供图)

诗歌朗诵《顺昌颂--献给逐梦新时代的顺昌人》(主办方供图)

说唱《我爱孙大圣》(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11月27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11月26日,第六届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天下大圣》情景诵读会在福建省顺昌县举行。

顺昌是齐天大圣信俗文化的发源地,大圣信俗作为特有的文化现象,被列入了福建省非遗名录。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以“弘扬大圣文化,讲好顺昌故事”为主题,以诗言志,以歌咏怀,提升顺昌齐天大圣文化影响力,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助力顺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今年的活动,由福建省22位主持人与京剧电影《大闹天宫》的主创、抗疫一线代表、扶贫干部等两岸各界人士联袂演绎。诵读会分为三个篇章,从大圣信俗的历史开始,以深沉的吟咏追溯大圣文化的起源;在第二篇章中,著名歌唱家蒋大为的一首《敢问路在何方》重颂经典,引发全场的热烈回应;第三篇章则以大圣文化的海内外传承为主题,在国外友人的诙谐表演和《天下大圣》的全场合唱中,将大圣文化尽情歌颂。

本次诵读会旨在以声音传播力量。来自福建省文联、南平市文联、顺昌县文联以及北京、武汉等地的众多知名作家、诗人踊跃参与,纷纷为诵读会挥墨提笔,以诗抒怀,赞美时代,书写佳作。

11月27日,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在厦门斩获第33届金鸡奖最佳戏曲片评委会提名奖,这部由福建京剧院创演、福建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此前接连斩获了第3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周“艺术贡献奖”、第14届加拿大中国电影节“评委会大奖”。此次,电影主创、扮演过“美猴王”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幼斌、杨少春、张四全、金于贤等来到顺昌,他们同台齐颂《破阵子·大圣》,将诵读会现场推向另一个高潮,印证了诗句“苦渡难关弭险恶,行满功成修正果”,也诉说了与齐天大圣的不解之缘。

值得一提的是,歌曲《礼赞大圣》在诵读会上由中共顺昌县委副书记、县长余向红宣布正式发布,表达了新时期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创造美好生活,以及继续弘扬大圣文化、讲好顺昌故事的决心。福建省京剧院孙劲梅、张萌现场演绎了歌曲的京韵版,荡气回肠,感染力十足。

此外,观众在回顾经典的同时,还聆听了顺昌“人民英雄”的真实讲述,探寻大圣文化在新时代的投射。驰援武汉抗疫归来的顺昌护士长谢宝琴,在疫情最危急时英勇请战,坚守方舱医院“战场”40余天,光荣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历经8年寒暑,助力顺昌脱贫摘帽的挂职扶贫干部温情“回乡”,追忆扶贫之路,重温顺昌时光,约定与顺昌一起共赴美好……真实的故事,多次引发观众感动落泪。

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迄今已举办六届,在传承大圣文化的同时,也是两岸交流的重要载体。因为疫情,部分台湾代表无法前来参加活动,他们纷纷发来视频祝福。台湾艺术大学剧场艺术创作研究所、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学系专技助理教授戴立吾师从李幼斌,特地发来一段表演视频,表示“并未缺席”,与顺昌“心在一起”。在福州已生活多年的台湾青年演员张雅雯和萧国佑,此次应邀成为《有你——大圣》诗朗诵的表演嘉宾,他们感觉获益匪浅,从主创团队身上学到了很多表演技巧,同时也对顺昌这个齐天大圣信俗文化发源地倍感亲切,大圣文化在台湾遍地开花,齐天大圣亦是他们从小的偶像。

本次活动由中共顺昌县委、顺昌县人民政府主办,海峡卫视承办。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将春风化雨的诗词与大圣的刚正英勇完美融合,娓娓动人地讲述了顺昌人拼搏前行的故事,激励着人们秉承大圣神威,用坚韧不拔的无畏精神,斗罢艰险再出发。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