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便捷上高速,乡村振兴路更宽

2020-11-29 08:04:14 作者: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见习记者 蒋丰蔓 朱子微)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提高农村和边境地区交通通达深度。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棋杆隧道开挖啦!”看着家门口数百米远的地方,凿岩机、挖掘机隆隆作业,永泰县大洋镇棋杆村村民兴奋地在朋友圈发图。

26日,记者乘车从永泰城关沿国道坡陡弯急一路绕,40分钟到达棋杆村时,有点头晕目眩。

“由于地形地貌等原因,这条路坡度大、弯道多,如果驾驶员超速行车或者不注意观察路况,容易发生事故,在台风暴雨天气还有可能发生落石、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只要一出情况,就严重堵车,动都动不了。”一村民说。

“再修一条路,是4万大洋人多年的梦想。”大洋镇副镇长简增忠说,“2013年福永高速通车,结束了永泰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永泰去福州只需半小时。今年6月底,贯通永泰县和尤溪县的莆炎高速福州段正式通车后,永泰的交通更加便利。我们都盼着能快点上高速呢。”

去年9月,211省道永泰城峰蕉濑至大洋段公路工程(一期)正式动工,并作为福州市补短板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和交通部“三年行动”项目,加快推进。

在4号搅拌站,只见一辆辆水泥罐车来回穿梭。一头,365米长的高盖山隧道已经贯通;另一头,65米深的沟谷下,工人们正在做桥梁桩基础。

“高差大,要打通3条隧道、架设16座桥梁,加上一路悬崖峭壁,地理条件和云贵川差不多,施工便道就修了35公里,整整比新路多出一倍!”在现场查看的核工业华东建设工程集团项目副总工廖三鹏说。

“2022年底通车后,公路里程将从32公里缩短到18公里左右,上高速只需18分钟。”永泰县交通局运管所所长张宁告诉记者,新路按照省二级公路标准建设,总投资约6.5亿元,除各级补助外,大洋镇也积极自筹资金,当地乡贤和老百姓踊跃捐款,目前已达7000多万元。

行走在大洋镇,高盖山溪流瀑布景观秀美,油洋水库碧波荡漾,还有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庄寨建筑群等,自然人文景观十分丰富。

“这是我们大洋人民的致富路、幸福路啊!”简增忠说,大洋是建筑之乡,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承包工程。新路不但将大大提升当地百姓出行的便捷性和安全性,也将同时改善永泰县西部六个乡镇沿线交通出行条件,进一步整合周边旅游资源,发挥规模效益,促进乡村振兴。

记者从省交通厅获悉,今年8月,我省启动乡镇便捷通高速工程三年实施方案。在既有高速公路网基础上,通过就近增设高速公路出入口或改造既有高速公路互通及接线,让更多乡镇、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等重要节点30分钟内便捷上高速。

该方案实施以来,有关部门通过建立省市推进机制、强化市县主体责任,对方案中确定的54个项目,参照省级重点项目实行动态跟踪滚动管理,并创新举措,依托高速公路项目的收费公路性质,通过与高速公路捆绑模式,增加高速公路收益,破解了普通公路建设要素制约。预计到今年底,累计在建项目将达到22个,并完工其中4个,可实现全省733个陆域乡镇30分钟内上高速,通达率超过80%。

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计划全部开工剩余的32个项目,到2022年底前完工26个项目,可实现全省82%个陆域乡镇30分钟内上高速。

“交通强国,农村是短板。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同各地各部门加快实施,到‘十四五’末完成项目库内所有项目,基本实现全省陆域乡镇以及既有的重要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等重要节点30分钟内上高速。”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我省还新增规划了福州滨海新城高速公路、泉州永春至洛江高速公路、国高莆炎莆田联络线、莆炎高速公路延伸线、浦城至上饶高速公路福建段、尤溪吉木至西城高速公路等6条共186公里高速公路,进一步提高路网整体效率。

“2015年底,我省已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密度位居全国各省前列。乡镇便捷通高速工程,将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高速公路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村资源倾斜和旅游、农业等产业发展,加快福建乡村振兴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步伐。”省交通规划办工程师缪伟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