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凝聚奋进力量 书写崭新篇章——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2020-11-30 07:31:32 谢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东南网11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初冬的八闽大地,寒意渐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却如火如荼、温暖人心。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11月19日至27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福建省委宣讲团分赴全省各地,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宣讲。

连日来,省委宣讲团在各地作报告19场,开展互动交流活动19场,直接听众2万多人,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转播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的达20多万人。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随着宣讲效应的不断扩大,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我国未来发展美好蓝图,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愈加清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步伐,愈加齐整有力。

率先垂范掀热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省委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会闭幕后,我省迅速谋划部署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宣讲工作。

省委书记于伟国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集中学习研讨、进行专门部署,亲自审定《省委宣讲团工作方案》。连日来,于伟国还深入省农科院、省直机关等地,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强调要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责任、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多位省领导深入基层县(区)、省直机关、文化产业园区等一线宣讲,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向群众面对面宣讲全会精神。全省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也积极带头宣讲,深入基层一线同群众互动交流,推动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宣讲热潮。

为做好集中宣讲,省委宣传部早谋划、早安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第一时间组建宣讲提纲起草班子,结合我省实际,反复推敲、数易其稿,起草完成了本省宣讲参考提纲。随后,省委宣传部又及时举办全省理论骨干培训班,组织宣讲团成员传达学习、深入研讨、精心备课、编撰提纲,为全面准确深入阐释全会精神做好充分准备。每场宣讲前,宣讲团成员都提前调研、精心准备,结合地区实际和自身专业所长,全面、生动、精彩宣讲,既宣讲精神、解疑释惑,又研究实情、指导工作。

聆听报告后,参与者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纷纷表示省委宣讲团的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既有理论上的分析解读,也有实践上的阐释要求,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指导性和教育意义,对于全省上下迅速兴起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示范表率作用。

讲深讲透入人心

“怎样理解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如何理解‘十四五’时期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怎么做?”省委宣讲团成员围绕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重点宣讲。

既讲出高度,又讲出温度。省委宣讲团成员将宣讲与全省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紧密结合,与干部群众工作生活实际紧密结合,用数据与案例讲道理、明观点,将政治话语精准转化为理论话语、群众话语、生活话语,让大家听得懂、听得进。

在闽江学院,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叶燊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内容,以及当代青年关心的其他问题作了重点讲述。报告会结束,叶燊被意犹未尽的听众团团围住,就“如何在复杂的形势中激流勇进,跑好历史交过来的‘接力棒’”“如何实现高质量就业”等问题又展开一场面对面交流。

在省儿童保育院,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曹世民与幼儿教师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用大白话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给学前教育带来哪些变化等问题。“听完曹主任的话,让我们对‘十四五’期间的教育新发展充满期待。”“把全会精神和我们的工作结合起来,讲得很到位。”……教师们纷纷为省委宣讲团接地气的宣讲方式点赞。

……

一场场报告,用朴实的语言、丰富的事例、严密的逻辑全面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浸入党员干部心田,受到干群热烈欢迎。

听完报告,大家表示,将以宣讲为新起点,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当好五中全会精神的研究者、传播者、践行者。

既有“面对面”,也有“屏对屏”。我省还运用网络新媒体等各类平台,打造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创意独特的微视频、H5、VR等融媒体宣讲产品,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全程全息准确报道宣讲情况、解读全会精神,在网上唱响学习宣传五中全会精神“大合唱”。

凝心聚力促实干

既讲清楚是什么,又讲清楚为什么;既讲清楚怎么看,又讲清楚怎么办。

一场场宣讲,既是一次次深入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次有力的思想动员。

“听了省委宣讲团的报告后获益匪浅,也为我们接下来宣讲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明了方向。”宁德市委讲师团团长余桑说,下一步将依托“理论宣讲轻骑兵”、学习大军等特色载体,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农村“村村响”广播等,扎实开展好宣讲工作,推动闽东大地兴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通过交流,对全会精神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规划《建议》对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等作出具体部署,作为一名企业技术人员,深受鼓舞。”福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资讯部经理陈靖表示,企业正在进行5G数字化港口布局,接下来将把学习全会精神落实到岗位中,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企业的信息化发展贡献力量。

在全省各高校,宣讲引发师生学习热潮。“我们准备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座谈研讨、集中学习等形式,让全校师生都来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用新的理念指导我们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有效。”宁德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夏良玉说。

思想在交流中凝聚,蓝图在展望中清晰。“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同心同德、乘势而上,把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这样的声音,随着宣讲活动的不断深入推进,逐渐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