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泉州开元寺:“桑莲法界”结缘“海丝之路”

2020-11-30 09:27: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在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后廊,有一对雕刻有印度教神话故事的石柱,柱上雕刻的图案以毗湿奴及其化身的神话故事为主,配以八幅中国吉祥图,有中国人喜欢的菊花、牡丹花等图像,充分体现了中印文化在泉州这个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的相互融合、和谐共存。

【世界遗产·文化】

福建日报社 福建省文物局 合办

2020年第22期

开元寺航拍   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张九强 摄

千年古桑    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张九强 摄

文物名片

泉州开元寺

泉州开元寺是宋元时期泉州规模最大、官方地位最突出的佛教寺院,于唐垂拱二年(686年)创寺,经历代兴扩,主体格局定形于宋元时期。寺院坐北朝南,由中路主体建筑群、东西两路附属组群及东西石塔等组成,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

1982年,泉州开元寺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古塔”邮票一套4枚,第二枚就是泉州开元寺镇国塔。

在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后廊,有一对雕刻有印度教神话故事的石柱,柱上雕刻的图案以毗湿奴及其化身的神话故事为主,配以八幅中国吉祥图,有中国人喜欢的菊花、牡丹花等图像,充分体现了中印文化在泉州这个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的相互融合、和谐共存。

前世传奇

一对石塔高古至尊

讲述人 黄明珍(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中心副研究员) 

公元1250年,泉州开元寺内的东西两座塔建成,至今为全国建筑高度最高、年代最古老的一对石塔,是中国的“四大名塔”之一。可以说,东西塔是宋代佛教石雕艺术的珍品。

泉州开元寺创建于唐武后垂拱二年(686年),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原名“莲花寺”,于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为“开元寺”。位于中轴线上的大雄宝殿,因传说建殿之时有紫云盖地,所以又叫“紫云大殿”。大殿上方巨匾上写有“桑莲法界”四个魏碑风格的大字,以应“桑开白莲”之说。

关于开元寺,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记载,早在唐朝初期,泉州已盛产丝绸,开元寺这片地原是泉州富商黄守恭的桑树园。传说,一天,黄守恭梦见有一个僧人向他募地建寺,他说等桑树开白莲花后就献地结缘。几天后,满园桑树果然都开出白莲花,黄守恭深被无边佛法所感动,果然把这片桑树园捐献出来。其实,黄守恭本来就是一位乐善好施的人,“桑开白莲”之说乃是人们敬慕佛祖,附会而成,但这一神奇的传说却为泉州人民所津津乐道,世代相传,因而开元寺也得了“桑莲法界”的美称。

作为唐初本地富商,黄守恭的经商理念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他认为,仅凭一己之力,发展始终有所限制,只有相互协商,互相帮助,才能达到商业上的共赢。黄守恭的豁达胸襟和远见卓识,得到了当时泉州所有商业同行的尊敬。在他的带动下,唐朝以后的泉州,丝绸业逐渐形成了分工明确的产业链,有人栽桑,有人养蚕,有人缂丝纺纱,每年有数十万匹丝绸源源不断销往海外,泉州也逐渐发展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

在开元寺的后回廊中央,有两根雕刻精美、造型别致的十六角形石柱,它们是古印度教石柱,曾被明末泉州名僧木庵称为“石柱牡丹”。石柱的每个圆盘内分别雕刻有印度教古代神话故事图案,配以中国古代传统吉祥图案及花草图案。这些故事的主要内容,和印度著名史诗《罗摩衍那》有关。在大雄宝殿前的月台须弥座束腰处,有73尊印度教的狮身人面像青石浮雕,这在全国的寺庙里也颇为罕见。

谈及开元寺,就不得不提东西塔。位于开元寺内的东西塔,是开元寺的镇寺之宝,也是古城泉州最具标志性的地标。唐朝建寺时,最初建的是木塔,因为火灾,宋朝重建时改为砖塔,后再改为现时的石塔。东塔名镇国塔,高48米;西塔叫仁寿塔,高45米。

如此高的石塔,到底要用多少石头奠基?用多少大石头造塔身?传说,当年造塔时用的石头从西街排到泉州城郊,即现在泉州城东南的东海镇法石村,所以这个地方叫“石头街”。

在800年左右的历史当中,东西塔经历了台风、地震、冰灾等自然灾害,依旧安然无恙,特别是西塔连大修都没有过,就只有过几次的小修。

东西塔各建五层,每层有飞檐,有楼阁;塔身八角形,四面开圆拱门,设佛龛,每层的拱门和龛互相调换;塔尾有一粒铜葫芦,8个角有8条链和塔尖相连;每层塔角挂风铃,整座塔共挂40个风铃,风铃随风飘动,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塔身的浮雕石像,刻有武士、天王、金刚、罗汉,每座各80仙,造型生动,神态各异;塔底座的中部还有40幅青草石绘画雕刻。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