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大学习 大宣讲 大创作:首届福建省文艺评论骨干专题研讨班在泰宁召开

2020-12-01 20:09:37 蔡丽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大学习 大宣讲 大创作:首届福建省文艺评论骨干专题研讨班在泰宁召开(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为福建文艺评论家讲授《大学习,大宣讲,大创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首届福建省文艺评论骨干专题研讨班结业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东南网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11月27日至12月1日,首届福建省文艺评论骨干专题研讨班在泰宁举行。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福建省文学院、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文学杂志社、福建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传播中心主办,三明市文联、泰宁县文联承办,是福建省文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掀起“大学习,大宣讲,大创作”热潮的重要活动之一。

学习全会精神,凝聚文艺评论新力量

本次研讨班站在中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背景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文化强国目标,全面系统地探讨新形势下福建文艺评论的发展与作为这个重大问题。国内著名教授、学者以及来自福建全省的文学、戏剧、书法、美术等专业80多位文艺骨干齐聚泰宁,站在时代高处,凝聚文艺评论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开启新征程。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文艺报》新闻部主任、副编审徐健,三明市文联主席、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黄莱笙,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部长毛维军,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林秀美,福建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传播中心主任、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蔡露,福建省文学院副院长、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曾念长出席开班仪式,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福建省文学院院长张应辉主持仪式。

陈毅达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值此,首届福建省文艺评论骨干专题研讨班的召开意义重大,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文化发展的历史方位,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聚集文艺精品,推动文艺创新,做好文艺创作的领航人。

紧跟时代浪潮,呼唤文艺发展再思考

当天上午,陈毅达为福建文艺评论家讲授《大学习,大宣讲,大创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陈毅达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新中国发展战略全局,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这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指明了路线。在此基础上,陈毅达对文艺评论关于文学创作的影响提出三点思考,以唤醒当下社会文艺,其中包含何为文艺评论家的责任与担当、如何改变文艺作品质与量落差、如何力挽当代社会对文艺创作的关注和参与。

此次,徐健从“宏大视角与微观视角、史家眼光与审美判断、开阔视野与立足当下的结合、文学修养与艺术修养相结合”四个方面切入,带领文艺评论家通过历史和现实的双重维度,思考真正的戏剧评论的价值所在。徐健表示,当下戏剧创作和戏剧评论进入“新时代”,重大主题性文学创作的趋势值得关注,现实题材也正成为主流。当下戏剧创作发展创新的同时,还需正视剧本文学性下滑,冲突淡化、情节雷同,形象塑造缺少典型性等新问题。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孙绍振讲授《传统文化复兴的伟大意义》。讲座中,孙绍振翻开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卷,细数中国文学在发展过程中经受外来文化的诸多挑战,对比中西方文学评论的内在逻辑,举例中国古典诗词、经典文学、关注文本本体,强调中国语言文字对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孙绍振表示,中国文艺评论任重道远。我国的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汉语写作的自豪感、传统文化的再学习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至关重要。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王晖,授课《引领新时代中国文艺的指南和方略》。王晖表示,文学即人学,我们作家和艺术家创作的导向,应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彰显。文艺是以符号来创造观念,是以言语来为原料的一种现象。新时代下,文艺创作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应直抵人心。此外,值得思考的是,中国文艺如何在对外开放的同时保持自身独立性,并能为世界舞台提供何种核心方案。

此外,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罗礼平、钟红英、傅翔、石华鹏、林丹娅、伍明春、王晓戈、王毅霖等专家学者到会参加研讨班。此次专题研讨活动气氛热烈,在专家授课之余,参会的文艺评论骨干分组讨论,充分消化学习成果。在结业仪式上,张应辉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文艺评论者,应立足当下新时代新发展,结合自身优势专长,在文艺创作、文艺评论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为福建省文艺发展助力,为新时代立传,为社会发展描绘精神图腾。学员代表发言,认为参加此次的活动,让年轻的文艺评论者更加坚定了文艺评论道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