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八闽文库》第一辑《福建文献集成》初编首发

2020-12-02 23:14: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蔡丽洁

首发式上,出席活动领导为《福建文献集成》初编200册揭幕并对外展示。(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八闽文库》第一辑《福建文献集成》初编首发。(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12月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蔡丽洁)12月2日,《八闽文库》第一辑《福建文献集成》初编200册首发式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八闽文库》出版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邢善萍出席仪式并讲话。出席首发式的还有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及历史系特聘资深教授,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八闽文库》编纂委员会主任葛兆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帆,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林义良以及《八闽文库》出版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和《八闽文库》编纂委员会委员代表,四家受赠图书馆代表。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肖贵新主持。

首发式上,出席活动领导为《福建文献集成》初编200册揭幕并对外展示。活动向福建省图书馆、福州市图书馆、福州大学图书馆、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四家图书馆赠书。

《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是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牵头指导,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负责具体实施的省“十三五”规划文化建设重大工程,2019年3月正式启动,将历时10年,对福建省历代文献典籍进行史上规模最大的系统性、全面地调查、整理、出版,立体展示福建千余年来文化日益兴盛的成就,证明福建在中华文化史、中外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地位和突出贡献,并努力实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整体分为1650册纸质图书,包括“文献集成”800册、“要籍选刊”350册、“专题汇编”500册,以及集成人工智能信息处理等技术的数字产品两部分,是对福建文献典籍和历史文化的一次系统梳理和呈现,也体现了近代以来学术视野的扩展,聚焦近代以来新发现的史料,突出了福建区域文化的特色,体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原则。

林义良在现场介绍了《八闽文库》第一辑《福建文献集成》的出版情况。《福建文献集成》初编200册,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海内外学者专家的指导敦促下,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所属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活动向福建省图书馆、福州市图书馆、福州大学图书馆、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四家图书馆赠书。(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福建文献集成》萃聚福建乡邦文献之精华,采用传统四部分类与当代的学术视野扩展相结合的文献收录原则,注重对海外馆藏和国内公私藏书遗珍的搜访和抢救性出版,重点收录了唐代至民国初福建区域文化中重要人物的著述和有关福建的文献共217种,包括稿本76种,抄本88种,刻本52种,油印本1种,总页数达十万八千多页。所收文献,既有张甄陶《正学堂五经通解》、吴凤举《八闽人物志》、《王庆云日记》、郑郊《史统》、黄道周《黄石斋集》、王大经《东冶国朝文编》这样的鸿篇巨制,也有彭光斗《闽琐记》、林春溥《榕城要纂》、何秋涛《一灯精舍未定稿》这样的戋戋小册,绝大多数都是稀见的稿钞本以及珍稀刻本,且大部分为首次影印出版,还有来自全国40多家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典藏机构的近70位专家学者担任初编的解题撰写工作,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和出版价值。希望初编的出版可以为福建省“十三五”规划文化建设收官增光添彩。

葛兆光在致辞中表示,在变迁的文化史上,要看到中国历史上大的转折,在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福建的文化特色里,尤其是福州、泉州。在文化意义上的中国史上,福建后来居上,逐渐从华夏文化的边缘,成为影响全国闻名的重要区域。在外来移民与本地土著的努力下,日积月累的福建文献记录了这个区域千年的文化变迁史;宋代以来,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重心,逐渐从西北转向东南,中原文化南下、海洋文明东来,刺激福建出现新思想、新精神和新知识;福建在宋代以来成为向东海与南海交通的起点,向外部尤其是海洋的开放,传统中国各种有关海外的新知识都与其相关;受交通阻碍,福建较完好地保存了传统宗教、家族、居住地、风俗等文字资料、地方文化资源,《福建文献集成》即呈现了福建“包容”“创新”“开放”“传统”四种区域文化特征。

据悉,本次《八闽文库》专门设立的“专题汇编”,内容包括碑传集、宗教碑铭、科举文献、名人尺牍、古地图等。葛兆光表示,这是全国古籍整理出版领导小组和高校古委会机构成员越来越强调的传世文献未来方向的问题,希望能把传世文献的范围拓宽,纳入契约文书、海外汉文文献、地下碑铭等不仅限于传统的文献汇编。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