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多措并举创新宣教方法 制止餐饮浪费

2020-12-03 07:29:27 作者:陈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我省多措并举创新宣教方法,制止餐饮浪费

节约成为新“食”尚

东南网12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近日,第六届省级文明县城第八考评组来到将乐县开展实地考评工作,并到玉华宾馆、天源宾馆及景区农家乐等地暗访落实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情况。这是我省首次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精神文明创建的考评中。据介绍,该做法旨在通过测评体系的导向作用,进一步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

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省宣传系统第一时间响应,并创新方法、多措并举,在全省营造出制止餐饮浪费的浓厚氛围,倡导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社会新风尚。

据介绍,省委宣传部与省委文明办迅速联合下发《福建省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宣传工作的通知》,在公共领域社会宣传载体进行常态刊播,并在全省3.6万块LED屏、近3000辆交通载具及围挡、宣传栏等载体刊播相关标语和公益广告。

自8月19日起,福建日报社、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就在主要版面和主要新闻节目统一开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栏,并连续推出系列评论、电视短评。据统计,福建日报社报网微端等媒体矩阵,通过消息、通讯、言论、图片、视频等多形式宣传报道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新成效,已推出常态化新闻报道千余篇,刊播公益广告5000多次;省委网信办在全省网站和微信矩阵联合转载推送节粮爱粮、制止餐饮浪费专题作品60余篇,累计转发阅读量超千万;省社科联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2020年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重要内容;省文联组织创作曲艺、美术、灯谜、剪纸等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和创作……

为加强督查、促进落实,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及时制定《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开展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并组成2个检查小组,分赴8家综合监督单位,先后12次深入综合监督单位及直属单位,开展全覆盖式的一线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执行情况、机关公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餐饮浪费行为、违规举办“升学宴”“谢师宴”等内容,检查小组实地监督检查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自身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法,并结合网上抽查、常态督促等形式,掌握宣传工作动态,发现问题并积极推动整改。

为营造鲜明的舆论氛围,省委宣传部迅速组织整治反面典型行动,在海峡都市报、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等媒体曝光餐饮浪费负面案例63起;省委文明办组织省级主要媒体暗访督查70余家省直机关食堂;省委网信办排查清理宣扬大吃大喝、暴饮暴食的直播信息、账号,迄今已对6个美食主播账号进行禁播、封停等处理,排查清理不良视频、信息1400多条。

为进一步增强刚性约束,省委文明办出台《福建省农村社会风气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意见》,并将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纳入各类精神文明创建,纳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还与省商务厅合作开展餐饮浪费行为综合治理,指导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制订《“坚决制止浪费行为”餐饮行业自律公约》。

有效的宣教,推动避免餐饮浪费在我省各地蔚然成风。厦门市制定的《餐饮业分餐制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已有近千家餐饮服务单位、2000多家门店承诺执行分餐标准;莆田市秀屿区的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探索采用食堂网上订餐系统,有效降低机关食堂剩餐率;在福建师范大学,特设“半份菜”“小份饭”“自选称重”菜量等科学设计单份食品量的食堂窗口,广受师生欢迎,“人走盘光”成为校园新风尚;在集美大学,新开发的智慧餐饮平台利用大数据在采购上进行“订单式生产”,从供餐源头上实现资源节约,全校剩饭菜(泔水)每天减少近5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