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平潭: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2020-12-03 08:57:03 作者:王凤山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平潭不断优化服务、聚新培优,激发招商引资新活力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东南网12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张哲昊)近日,在全省第四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上,平潭集中开工项目19个,总投资36亿元,涵盖产业、民生等方面。

平潭曾是偏居一隅的海岛,基础差、底子薄、起步晚。实验区成立后,立足资源禀赋,围绕旅游文化康体、总部经济、物流贸易、新兴产业等特色产业,坚持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专班招商,推进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不断补齐产业链短板。

政策利好,持续释放磁吸力

日前,记者在位于君山片区的平潭新兴产业园示范区看到,平坦的道路两旁花卉绿植郁郁葱葱,现代化研发办公楼鳞次栉比。该园区总占地约58亩,集新兴产业、商业、金融和服务机构于一体,致力打造两岸新兴产业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目前已签约入驻瑞谦智能、丰原科技等9家企业。

依托该园区,实验区主动对接台湾优势产业,探索推行组园式招商、精准式招商、产业基金招商等招商模式,重点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创业项目落地。此外,实验区还专门出台支持新兴产业园示范区运营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招聘成本、金融服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保障。

得益于此,福建万聚福冰雪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后,快速开展起业务,发展之路越发顺畅。“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还为我们减免租金、提供工商注册、金融、后勤保障等服务,真是太给力了。”公司副总裁陈小兰说。

今年7月,总投资约100亿元的华侨城平潭“欢乐南岛”项目签约。该项目是华侨城在福建打造的首个大型文旅综合体,将成为我省文化旅游新名片。

“欢乐南岛”的签约,正是实验区提升招商质量的生动实践。疫情期间,实验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挑细选一批高、精、尖产业项目,持续开展不见面招商,助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向好、向稳、向优,进一步打造跨境电商、总部经济等多个百亿产业集群。

今年1—9月,平潭总部平台经济营收同比增长57.76%;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入区货值同比增长54%。

团队出击,全力“捕捉”大项目

最近,实验区招商与产业促进中心二组组长杨锦很忙,他与中心领导以及实验区资源生态局相关负责人组成专业招商小队,前往福鼎考察企业生产状况。

他告诉记者:“当地有一家企业看好平潭发展前景,希望能在岚落地设厂。我们主动上门,深入企业洽谈项目,并对企业资质进行评估。”

“从等靠要到上门招,这是平潭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的关键所在。”实验区招商与产业促进中心主任陈信锥说,今年初,实验区出台《“大招商”行动方案》,提出以“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吸引优质项目来岚落地,力争到2020年底,策划生成100个产业项目,签约80个项目,新引进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项目300个,全年计划新引进投资额200亿元以上。

实验区各部门招商队伍还联手组成招商专班,奔赴北上广深、浙江、重庆等地开展招商洽谈与工作调研,形成协同联动效应。目前,已对接纵腾网络、华谊兄弟等近70家企业。

截至目前,2020年实验区“大招商”行动落地任务300家,完成348家,占比116%;全年外资投资额任务20亿元,完成31亿元,占比155.03%;总投资额任务200亿元,完成466.46亿元,占比233.23%。

当好“店小二”,暖心服务引客来

“政府对我们一路‘一对一’贴心服务,公司上下对未来充满信心,干劲十足。”11月25日,谈及实验区营商环境现状,福建物易通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春燕竖起了大拇指。

企业切身的感受,折射出实验区招商部门服务的暖心、细心、用心。

近年来,实验区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企业向往、群众满意的投资热土。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如今,越来越多优质企业在平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10月底,平潭今年新增总部经济企业6家,新增科技型企业11家,规上限上企业达到384家。

着眼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平潭还实施“岚商回归创业工程”,先后推出《创新岚商回归服务措施》《岚商项目协调调度机制》等一系列暖心举措,提供谈判、注册、项目审批、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项目生命全周期管理服务,为岚商营造家的氛围,助力岚商回归跑出加速度。目前,岚商项目累计签约76个,已落地26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