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0-12-04 07:22:54 福建日报评论员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福建日报评论员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今天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连日来,全省各地积极开展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地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前不久,中央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我们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不断开创法治福建建设新局面。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强调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我们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宪法的重大意义,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把弘扬宪法精神贯穿到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始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遵守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全民普法第一课,让宪法精神深植每个人的心底。要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做到宪法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使宪法法律融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在宪法法律之下想问题、谋发展、做决策、办事情,不断深化依法治省实践。要创新方式方法,用生动的法治实践诠释宪法精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在八闽大地形成崇敬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