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2020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发布!福建多地上榜

2020-12-04 08:44:44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1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华夏时报》共同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2020年全国百强新城区、全国百强城区和全国百强县榜单重磅出炉,福建多地上榜!

长乐、马尾、翔安、同安上榜全国百强新城区

县域除了不设区的县(市)之外,事实上还包括大中城市的市辖区。其中,具有相对发展独立性、甚至包含相当数量农村区域的非主城区,更是具有典型县域特征的区域单元。这些城区普遍设区时间较晚,也是各大中城市重点发展的新城区。

全国新城区竞争力指数百强省域分布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研究表明,2020年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百强区(新城):江苏和广东新城区发展优势明显,西部地区新城区发展滞后。福建全国新城竞争力指数百强数量有4个,集中在福厦地区,分别是排名全国第40位的长乐区、排名全国第45位的马尾区、排名全国第86位的翔安区、排名全国第91位的同安区。

2020年全国百强新城区竞争力排名

报告指出,全国百强新城区比全国百强县(市)增长动能略强,消费更快增长。

全国百强主城区首发 厦门两地上榜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首次发布了全国主城区竞争力报告。报告就重点对地区生产总值在700亿元以上的主城区进行跟踪、评价和研究,并根据综合竞争力指数对前100位进行了深入分析。

全国新城区竞争力指数百强省域分布

研究表明,2020年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百强主城区中,江苏、浙江和广东主城区发展比较充分。福建两个百强主城区为厦门的思明区和湖里区,分别排名全国第23位和全国第76位。

2020年全国主城区竞争力指数排名

福建7地上榜2020全国百强县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根据经济规模、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和区域竞争地位等因素在全国近二千个县域经济单元中遴选出400强样本县(市),作为分析研究比较的基础。报告构建了县域经济竞争力和投资潜力指标体系,对2020年400个县(市)的经济竞争力和投资潜力指数进行了实证研究。

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省域分布

研究结果显示,2020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在17省(市),苏浙鲁三省百强县(市)数目合计57席。福建百强县(市)较多,有7席。其中,晋江市排名全国第5位,挤进全国前十;福清市排名全国第22位;南安市排名全国第27位;石狮市排名全国第42位;惠安市排名全国第44位;闽侯县排名全国第49位;安溪县排名全国第86位。

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排名

除了上述百强县之外,福建其他地区在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400强榜单中排名如下:福安市(第109位)、龙海市(第116位)、上杭县(第127位)、永安市(第131位)、仙游县(第140位)、连江县(第141位)、漳浦县(第164位)、永春县(第169位)、平潭(第210位)、罗源县(第242位)、邵武市(第247位)、福鼎市(第261位)、长泰县(第307位)。

福建哪些县域最具有投资潜力?

2020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分布16省,浙江县(市)投资潜力仍然居首,福建占席6位,分别为排名全国第9位的闽侯县;排名全国第17位的福清市;排名全国第67位的平潭;排名全国第70位的南安市;排名全国第75位的晋江市;排名全国第98位的罗源县。

全国县域投资潜力100强排名

除了上述百强县之外,福建其他地区在全国县域投资潜力400强排名榜单中排名如下:漳浦县(第104位)、连江县(第123位)、惠安县(第138位)、仙游县(第141位)、安溪县(第149位)、石狮市(第158位)、长泰县(第161位)、龙海市(第168位)、上杭县(第193位)、福安市(第199位)、永春县(第238位)、永安市(第255位)、邵武市(第303位)、福鼎市(第375位)。

(新福建综合掌上福州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