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高院举行宪法日主题系列活动

2020-12-04 18:58: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林先昌

QQ图片20201204180056.jpg 

活动现场。福建高院供图

东南网12月4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4日,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隆重举行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日主题系列活动。活动邀请了省人大代表刘鹏飞、吴林徽、钟爱雪,省委党校第5期“双基”公务员培训班学员、高校学生代表、媒体记者等共同参与。

上午9时,在福建高院司法文化活动中心,宪法宣誓活动拉开序幕。法警护卫国旗入场。全场肃立,面向国旗,同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福建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欧岩峰左手手抚宪法,右手举拳,领诵誓词。该院60名员额法官及工作人员齐声跟诵:“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宣誓活动由福建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汉宏主持。

通过宪法宣誓活动,进一步增强法院干警的职业尊荣感,以实际行动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随后,在福建高院智慧法院管理中心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主题宣讲活动。福建高院民四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林欣宇以“让宪法阳光照亮现实 让宪法精神润入人心”为主题,结合自身办案心路历程,向与会人员讲述了青年法官弘扬宪法精神、坚定法治信仰的价值追求。福州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柏涵、省委党校法学部副教授刘芳分别以“宪法——那么远 那么近”、“宪法实施的重要推动力——行政诉讼”为题分享了自己与宪法的故事。他们的精彩发言赢得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活动现场还开展宪法知识问答。

10时,与会人员通过远程视频旁听泉州中院审理的一起行政诉讼上诉案件。上诉人赵某因不服当地交警部门作出处罚决定及当地政府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诉请法院撤销上述行政行为。庭审现场围绕“助力车是否符合机动车的管理规定”“行政措施是否适当”等问题展开辩论。庭审持续一个多小时,法院将择期对该案进行宣判。

“庭审辩论中,各方意见激烈交锋。通过旁听行政案件庭审,我更深刻感受到日常工作中要依法行政,更加注重执法合法性。”旁听庭审后,省委党校第5期“双基”公务员培训班学员郑琳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受益匪浅。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