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举行赛后发布会

2020-12-04 19:48: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林先昌

QQ图片20201204180050.jpg 

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12月4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4日上午,作为今年世界三大人工智能赛事之一,“福建海峡银行杯”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举办赛后发布会,围棋世界冠军时越以及在本次大赛中夺冠的星阵围棋等亮相发布会,介绍人工智能与围棋深度结合最新趋势。

作为本次比赛的裁判长,程裁波表示,“福建海峡银行杯”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作为目前世界上AI围棋最高水平的三大赛事之一,对竞赛裁判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很高,本届比赛甄选的竞赛裁判团队成员,基本上是具有世界三大人工智能大赛的实际执裁工作经验。本届人工智能赛将比赛分为本赛和决赛两阶段,吸引了来自5个国家的20支顶级人工智能团队参加,星阵围棋在决赛中以4:0获得冠军。

作为星阵围棋的负责人,北京深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涬表示,“这次是我们第三次来到福州参加比赛。福州是星阵的福地,每次来福州,星阵都能取得好成绩。我想感谢主办方给星阵提供了这么好的展示舞台。也感谢参加比赛的各个选手和代表队。这里边有多年参加比赛的老面孔,像里拉零、石子旋风、小爱围棋。也有很多新面孔,像采薇围棋这样的后起之秀。星阵很高兴和他们一起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让围棋AI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获得亚军的采薇围棋代表表示,这是采薇围棋第一次参加AI围棋大赛,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比赛,“我们对自己的这个程序在众多选手里是处于怎样的一个水平并不是非常清楚。所以预赛成绩已经超出了预期,只输了星阵一场。总体上运气和签位都是非常好的,一路走到了总决赛。决赛的对手星阵围棋实力非常强,所以我当时心态比较放松,就想如果能赢一盘的话就比较好。非常遗憾,还是0比4输了。但是我觉得这是个好事儿,说明我的程序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所以我回去会争取提升程序,希望以后可以和更多的高手进行切磋。”

获得本次比赛第四名的比利时里拉零代表表示,作为多年征战世界AI比赛的围棋团队,这次参加今年的福州的比赛,印象尤其深刻。目前来看,这个比赛越来越规范,规则越来越合理,赛事平台也越来越稳定和成熟,参赛队伍的整体水平提高很快。比赛之间充满着不确定性,看起来非常精彩,“与之相反的是,我们团队这次比赛失误很多,超时断线也输了好几场比赛。赛后我们团队一定会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

在记者提问环节,围棋世界冠军时越表示,他一直关注人工智能围棋发展,他认为人工智能围棋团队也有不同的棋风,比如星阵在决赛阶段的一盘棋,是杀大龙,跟他的棋风相似,“但是星阵可能是成竹在胸,我是凭着一股勇气就冲上去了。但是总体来讲,AI之间的棋风,是没有人类之间棋风那么的鲜明的变化,有可能会有一些细微的差别。”

QQ图片20201204180157.jpg 

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