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县市热词 > 正文

文博会首次推出线上云展厅 为普通观众拓展参与渠道

2020-12-07 07:38:11 作者:陈翠仙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享文创大餐 引“国潮”复兴

文博会首次推出线上云展厅,为普通观众拓展参与渠道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翠仙 通讯员 彭军 陈建文)12月4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展会首次同期推出线上云展厅,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全方位打造两岸文化产业交流交易、文旅项目投资对接的重要平台。

本届文博会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下设置14个主题展区,吸引了两岸近千家展商参展。线上云展平台分为“一展三中心”,“一展”是云展大厅,设置漫步台湾、精品文博、大赛成果三个展区;“三中心”分别为交易中心、直播中心、惠民福利中心,既能满足展商项目对接签约的需求,也为普通观众提供了解两岸文博会、享受文旅福利的机会。

本届文博会交易会重点文化项目签约仪式在开幕式当天举行,现场共签约项目九个,涉及数字文创、旅游民宿、艺术教育等多个领域。西安甲乙丁数字文创基地与厦门夏萌猫签订数字文创及城市文旅IP战略合作项目,双方将在“智慧文旅”“数字文创”“文旅文创IP领域生态设计与开发”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为厦门、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国际化智慧旅游城市提供助力。

文博会现场除了有浓厚的科技感,“国潮”元素也随处可见。国家级非遗项目“针刺无骨花灯”亮相本届文博会,据工作人员介绍,整个花灯不用一根骨架,只以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纸张粘贴接合,再盖上全用绣花针刺出各种花纹图案的纸片,经13道精细工序制作而成。现场还有省级非遗惠和影雕、漆画、建盏等“国潮”产品。“国潮”元素也体现在参展观众身上,不少观众身着汉服逛展,也成为展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设置互动区 吸引观众参与

高大的“思明电影院”牌楼,错落有致传统花砖、整洁明亮的展位布置……在展会现场,思明主题馆格外吸睛。充满朝气的设计、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与丰富的体验活动吸引不少观众前来参观。

据介绍,思明主题馆带来了30多家优秀文创企业,涉及文创科技、服装设计、创意雕塑、珠宝设计等类型。思明主题馆为观众们设置了互动体验区,邀请观众体验生活乐趣以及文创魅力。厦门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邓小林介绍说,文博会期间,体验活动不断,观众可在现场动手体验制作衍纸书签、折扇,扎染围巾、植物拓印等传统工艺,也可根据设计师指导设计、制作专属手链、胸针等饰品,还能欣赏、体验鼓乐、古筝等乐器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雕塑艺术家陈文令也出现在思明主题馆。原来,思明区主题馆打造了直播间,邀请陈文令作为嘉宾进行现场直播。“陈文令在厦门生活了近20年,在这里创作了大量的作品。”邓小林说,陈文令对厦门有深厚的情感,此次参与直播也是希望能够帮助厦门优秀的文创IP让更多人认识。邓小林介绍说,直播间的直播活动还将继续,将为观众们展示主题馆内优秀的文创产品等。(记者 陈翠仙)

《红梅图》漆画 引观众盛赞

在海沧台商投资区展厅,一幅《红梅图》漆画引人注目,这幅漆画以吴昌硕的国画作为底本用漆艺表现手法进行了卓越的再创作,那遒劲的枝干,那殷红的点点梅花,用大漆、朱砂和黑晶矿物质等珍稀天然画材精心制作出来,既有原作的神韵,又因为漆艺的缘故具备了比纸质和笔墨更经久不衰的魅力。台北故宫签约漆艺大师杨丰诚先生观赏后连声称赞:“这是一幅妙品”!

据悉,这幅漆画由海沧漆里公司组织创作提供,青年漆艺家周建平在当代中国漆画泰斗郑力为的指导下主创完成。而在海沧展区,故宫文创持续热销的漆里紫禁葫芦,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和著名作家贾平凹赞赏的福田钵等,也受到广大观众的赞赏。(记者 叶子申)

“海沧造”玛瑙 彰显文化元素

海沧馆也别具一格,油画、玛瑙、香道、雕塑、精品民宿等海沧特色文化元素在此呈现。其中,“海沧造”玛瑙是一大亮点。海沧区玛瑙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共有近200件玛瑙展品参展,其中不乏“身份显赫”的艺术精品,有些甚至获得了国家级比赛的金奖。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海沧精选15家特色文旅企业,打造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工艺美术三大板块。   (记者 陈翠仙)

抱团参展

推广厦门油画

厦门乌石浦油画艺术协会共组织了20多家商户参展,并在现场推出了原创作品展、艺术衍生品、现场直播销售等活动。

画家易永录在现场展出了一系列展现"华侨精神"的嘉庚文化作品。在这些作品中,画家描绘了爱国华侨陈嘉庚当年在集美学村建造的"嘉庚建筑"等元素,受到不少客商停留参观。

据厦门乌石浦油画协会会长叶水永介绍,参加文博会的目的,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宣传乌石浦油画的品牌,同时又能较好地展示会员单位的风采。   (记者 叶子申)

相关新闻

32件作品获厦门好创意设计奖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作为本届文博会的配套活动之一,2020厦门文创季——第三届厦门好创意设计大赛暨新潮热浪·厦门城市符号创意行动颁奖典礼(以下简称“好创意设计大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32件作品分获视觉传达类、产品设计类两大品类的金银铜及优秀奖。

好创意设计大赛自2018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挖掘了数百件具有厦门城市代表性的精品文创产品。自2019年起,厦门文创季逐渐升级为集创意展示、文化交流、产业对接等于一体的文创综合服务平台。

本届厦门好创意设计大赛以"新潮热浪·厦门城市符号创意行动"为主题,聚焦厦门城市符号更新,以文旅融合IP建设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以更高品质推动全市"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助推我市打造全国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

大赛于2020年7月启动征集,经过下线初评、线上网络评选,最终于12月4日下午在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现场举行大赛终评,共评选出视觉传达类金奖2名、银奖2名、优秀奖10名,产品设计类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4名、优秀奖10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