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县市热词 > 正文

台青积极参与文博会 线下参展线上直播同步进行

2020-12-07 07:40:20 作者:潘薇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直播带货忙 线下迎客欢

台青积极参与文博会,线下参展线上直播同步进行

海西晨报讯(记者 潘薇 通讯员 彭军 陈建文每年,来自台湾的优秀文创产品都会成为文博会上的一大亮点,今年也不例外。第十三届文博会于12月4日-7日在会展中心举行,为观众们带来了236个线下台湾商家展位,300余家线上台湾展商,线上线下参加企业数总和与往届台湾地区展商规模基本持平。今年展会还通过两岸主播带货等云端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两岸业界交流。


 台湾IP 展现奇思妙想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两岸海丝文创馆汇集了许多台湾知名文创品牌,如用纸玩味生活、设计生活、创造生活的“纸箱王”,聚集各类形态的原创手工达人平台“手创联盟”,台湾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品牌“阿优依”,台湾创意设计手作课程“采泥塘”,“闽台两岸同心茶”等。


 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林徐源介绍说:“我们展馆总共有34家台湾籍的文创企业入驻。尽管受疫情影响,组织台湾文创业者参展有难度,但我们创新思维,从展会筹备开始之前就联络有意向参展的台湾同胞,这次还是有多家文创企业专门过来参展文博会,希望通过文创带动产业链的发展,让两岸融合既有文化的交流,也提升品牌的附加价值,吸引更多台湾同胞能够在大陆落地生根。”


 翊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薛伊君带来多个针对母婴和年轻人群体市场的玩具、文具礼品类IP。她曾策展三届台湾地区文博会,对接大量台湾设计品牌到大陆拓展市场。对大陆文创产业的深入了解,促使她在三年前来到大陆创业,成立品牌代理和IP授权公司。“我们发现,无论是IP的形象或者产品设计,每年都有提升。台湾有大量的设计人才,两岸的文化交流其实可以从人才这方面来做更多深入的对接。”薛伊君认为大陆文创市场广阔。


 台胞蔡旻吟带来的“采泥塘”工作室展位业吸引了不少手工爱好者。来自高雄的蔡旻吟表示,她的创作灵感都来自生活,除了大家所熟知的黏土手作以外,还可以在木板、瓷器、铁器、布上制作出不同类型手作文创品。蔡旻吟来大陆已有14年,早年在台湾从事手工教学,如今在上海开设手作课,学生群体遍布大陆各省。“我刚到上海的时候,大家对于手作文创品还没有很多的认识。如今,大陆的文创市场不断发展,各种文创业态也百花齐放,有利于我推广新概念的文创手作。”她举例,“这两年在视频平台上微型面包烘焙展示、厨房餐品制作展示等十分火爆,有广州的学生特地来到上海跟我学习,大家的创造力十足。”


 首次来厦门参展的蔡旻吟直言,在这里看到了两岸文创业者的奇思妙想,而厦门的文创氛围也逐渐浓厚,她也有计划将来在这里开设工作室。


 电商直播 拓展台企销路


 作为文博会的配套活动之一,2020海峡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5日举行颁奖仪式。这一赛事以“新经济 新模式 新主播”为主题,旨在推动两岸青年在电商直播产业中发现就业创业机遇。


 为期五个月的比赛吸引到包括60余名台青在内的200余名青年,有刚进入大学的19岁学生,还有寻求“创业再出发”的42岁在陆台胞,几乎全员都没有过直播经历。选手们表示,比赛为两岸青年提供了实战的机会、交流切磋的平台。


 五个月前,台青彭欧雅报名参加这个选拔网红主播的比赛时,没想过毫无经验的自己会进入十强,斩获三等奖。“当时我只是想给创业台青们‘探探路子’。”从事创业孵化器行业的她说,


 作为在陆台商二代,彭欧雅在大陆已经生活了24年,对大陆的环境很熟悉,因此毕业后选择加入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在厦门的两岸青年众创空间,帮助更多台青就业创业。


 今年上半年,彭欧雅服务的许多创业者都遭到新冠肺炎疫情打击,有的甚至难以为继。她努力帮着想出路,鼓励大家尝试直播等新业态。看到大赛招募的消息后,彭欧雅想:“我要带个头,告诉大家直播这件事做起来其实没有那么难。”


 经历了200多个小时的培训和好几场直播演练,彭欧雅的直播间在赛期内吸引到几百名粉丝,观看量从第一场的300人次增长到最多时超过1300人次。


 彭欧雅的直播热情仍在延续。比赛还没结束,她就收到邀请,为参展文博会的台青文创企业直播带货。“能够通过直播的技能,拓展我为创业台青提供的服务,让我感到十分开心。”彭欧雅欣慰地说,未来,她想要“以身作则”,分享自己在直播带货中的经验,带动更多两岸青年接触直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大赛主办方、厦门市台联副会长张劲秋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赛事,让更多台青融入新形势下国家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帮助更多在陆台企拓展销路。“希望大赛的结束,是更多选手职业生涯的开始。”张劲秋说。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电商直播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直播带货成为电商发展新引擎。


 今年8月底,厦门成立海峡两岸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助力电商平台、两岸企业及青年主播三方对接。此次大赛中表现优异的选手在赛后将受荐与MCN公司接触,并可能获得创业投资和直播生态服务支持。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说:“两岸融合发展,其实就是台湾的青年和大陆青年,结合在一起,其实这次两岸青年的直播大赛,碰撞的火花是超乎我们的想象的。而我们也十分注重对台青创业就业的支持,接下来也会打通台企渠道、结合厦门直播电商资源,为大家提供更多的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